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创新价值决定权 回到终端消费者手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471】

回顾过去四十年来,可以发现台湾以优异的制造运筹能力及产业群聚优势,创造了台湾经济奇迹。随着消费者的微区隔化及技术发展所造成的供给过剩,企业的胜出之道,已经从过去供给导向的成本、产品、效率,转向消费者市场导向的价值、服务、体验,近年来在台湾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以服务化创新价值、传统产业再度以其价值创新受到瞩目、服务企业屡创股价新高等现象,都说明了创新趋势及台湾产业创新的质变。

目前随着全球化及科技跃进所带来的供给过剩、及个人化所引发的市场分众化需求,创新价值的决定权已经回到终端消费者手中。
目前随着全球化及科技跃进所带来的供给过剩、及个人化所引发的市场分众化需求,创新价值的决定权已经回到终端消费者手中。

长期进行生活型态观察的工研院IEK跨领域研究总监叶惠娟表示,在高龄化、少子化、先进制造、数据经济、全球气候变迁、欧美亚经济消长等外部趋势冲击下,未来的创新将朝向『制造产品服务化』、『服务体验化』、『以人为本』、『跨领域整合』、『开放平台式营运模式』等趋势发展,从『科技制造创新』转型为『人文创新』,从『系统思考』转型到『设计思考』。

工研院IEK跨领域研究副总监庄丽娟也指出,目前随着全球化及科技跃进所带来的供给过剩、及个人化所引发的市场分众化需求,创新价值的决定权已经回到终端消费者手中。产品与服务的发展趋势将从生产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创新的课题将从生产为主的『效率导向』,转变为消费者认定的『价值导向』,台湾产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转型到以人为本的软性经济发展以再创佳续。

生活型态代表人们生活的模式、对生活的态度,表现在个人的从事的活动、兴趣、意见上,反映在人们对生活的选择与决策形成的生活模式。这些生活模式的选择与决策的驱动力来自人们所在的文化、社会、环境、家庭等因素影响下的价值观,其影响消费者的决策并具有未来性及长远的意义,是值得掌握的创新来源。如何透过对生活型态趋势及用户的探索,掌握未来的社会需求,并探触用户深层说不出来的需求,将是未来最重要的课题。

關鍵字: 创新 
相关新闻
大联大设计思考工作坊圆满成功 充分展现技职精神
育成二十年淬链有成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培植新创
欢庆41周年院庆工研院强调创新创业精神
SRI:落实创新 找回台湾竞争力
[评析]高通的创新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AKF9A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