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科技落实 机器人进入家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036】

在过去,科学家很早就预测到,未来的世界中,机器人将会取代人类去执行一些沉闷、肮脏或危险的工作,而事实上机器人在工厂生产线当中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在消费型的应用上却明显脚步慢了许多。不过近来随着软硬件创新速度加快,各种技术也越来越成熟,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组长郭家蓉指出,智能科技已经到了可落实的阶段,且已经能够进入寻常百姓家。

MIT MediaLab开发出首款家庭机器人Jibo

最明显的案例来自于包含松下、Sony、本田等大企业已陆续开发出各种服务型态的机器人,而14日在Indiegogo刚结束募资的家用机器人Jibo也是其一。饿了吗?告诉Jibo,他将会上网帮你订购披萨;庆祝生日? 可以帮你捕捉女儿吹熄蜡烛的那一瞬间。他也可以与你的智能装置链接,提醒或发送简讯,同时能与装置互相沟通。

乍看之下,Jibo外型有点像是卡通中的「瓦力」,高28公分,种2.7公斤,头部能够360度转动,不过没办法自主行动。Jibo被定位成社交机器人,其内建两个摄影机,能辨识家庭成员脸部及声音,具备个人助理、简讯传送、视讯通话、拍照、说故事、陪伴等功能,并针对不同的情况做出如眨眼或摇头等相对应的响应。Jibo 开发者Cynthia Breazeal表示,在过去20年来,一直想研发出社交机器人。不过与其说要建立一个功能更强大的机器人,她的想法更接近于如何建立一个可以与人类一起生活、一起工作的机器人。她希望能够让机器人走入日常生活中,并使技术更为人性化,带来更智能且有一个更实用的心脏。

这款号称全球首款的家庭机器人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所开发,其团队由20名成员组成,当中包含前苹果软硬整合平台专家、先进对话技术专家、机器人架构专家云端运算专家、设计与动画专家、人机接口专家等, Cynthia Breazeal表示,Jibo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与科技互动的方式。不同于Siri或Google Now这些软体是够过语音来辨识用户的指令,Jibo虽具备相同的功能,但其最大的特点在于能与消费者以自然语言互动,并且透过人工智慧演算法学习并修正辨识结果。 Cynthia Breazeal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在电脑及社交媒体走向了一大步进展,接下来下一步将会是情感计算(emotive computing)的革命。

Jibo将带来更个人化的讯息、应用和服务,最终将能够在教育、老人照护、个人健康管理等必须与人密集接触与互动的事情上给予协助,Cynthia Breazeal指出,Jibo并不是设计来取代人与人的关系,而是在某部分协助、支援和拓展我们必须从他人身上​​得到的需求,以一个有效且令人愉快的方式。

Jibo目前已在Indiegogog结束募资,最后总共募得2289606美元,高于原本10万美元的目标二十多倍,预计在2015年上市,售价为499美元。

關鍵字: 家用机器人  Jibo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Cynthia Breazeal 
相关新闻
美研发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 转换效率提高50%
MIT:多核心计算机将带来软件应用的困扰
华新丽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研发光通讯关键零组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8FMUHI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