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手机芯片市场 传统大厂地位稳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5年07月1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781】

手机需求看俏,2000年起即吸引英特尔、意法半导体等非通讯芯片大厂的投入,不过在德仪、高通与飞思卡尔长久以来占据大部分市场下,后期才投入手机领域的芯片业者,如英特尔,只能透过其他通讯芯片提升气势,藉由推出超低价产品线或是与次要敌人合作,如飞利浦、意法等,重整旗鼓。

目前执手机芯片组市场牛耳的业者,在GSM/GPRS市场首推德州仪器(TI),诺基亚、索尼爱立信都采用TI产品,加上摩托罗拉委外代工的ODM机种,大量采用TI的手机芯片组,估计TI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五成。由全球第二大手机业者摩托罗拉半导体事业部独立出来的芯片厂飞思卡尔(Freescale),由于母公司订单挹注,在GSM/GPRS市场的占有率也不容小觑。

另外,CDMA手机芯片组则以高通(Qualcomm)最为重要,身为CDMA标准制定者的高通,占有全球近九成CDMA手机芯片组市场,也让LSILogic等在90年代即已推出CDMA芯片组的厂商,不得不退出市场。

由于3G标准大量采用CDMA核心技术,不仅让高通在WCDMA、cdma2000两3G标准手机芯片组中,占得先机,甚至是大陆积极推动的自有3G标准TD-SCDMA,高通也能收取部分智财权利金。不过也因为上述三家手机芯片组业者已经占有大部分市场,即使手机市场大饼再诱人,新进者、规模不够大的厂商,很难做出成效。

2000年高调宣布进军手机芯片组的英特尔,去年已经默默将手机芯片组,并入以WLAN为主通讯部门,希望藉由WLAN与WiMAX,卷土重来,意法半导体(ST Micro)则选择与次要敌人TI携手,与高通在CDMA手机芯片组中一较长短。在大陆市场占有率不错的飞利浦,近日则宣布将推出5美元的手机芯片组与软韧体,希望成为售价在20美元以下的低阶手机催生者,预计今年底开始对客户送样。

關鍵字: 手机芯片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威盛手机芯片 新兴市场渐露锋芒
联发科手机芯片 逐渐崭露头角
手机市场五年内大幅成长1倍 产值264亿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隔离式封装的优势
» MCU新势力崛起 驱动AIoT未来关键
» 功率半导体元件的主流争霸战
» NanoEdge AI 解决方案协助嵌入式开发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7HZIZS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