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易利信针对2008全球通讯产业发表五大热门趋势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3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227】

2007年的通讯产业充满了变化与活力, 行动与宽带用户持续增加、新应用大量登场、通讯技术不断演进与成熟。若纵观整个业界将就会发现全球通讯产业已经发生重大变革,在当前,全球电信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大整合、变革及转型时期,通讯产业正在进化中逐步实现新的跳跃式发展。

对于2008年全球通讯产业的发展趋势与潮流,可从通讯产业格局、技术发展、应用变化及生态环境各领域探讨。

一、 通讯产业新整合格局

TIME整合,已经成为通讯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但在新的年度中,通讯产业将面临新的整合格局:即从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单一产业链结构,逐步转向TIME(Telecom、Internet、Media、Entertainment)型复杂生态系统。

在过去的一年中,软件业、IT产业和通讯产业开始逐步实现全方位整合的目标。对电信系统业者来说,ICT的发展可以实现由传统营运转向信息服务业的理想;对电信设备制造商而言,ICT带来的是多媒体的新发展空间,以及电信基础网络再一次升级的新机遇;而对IT行业,ICT则是打破了原有的业务领域,从而进入更广阔的信息沟通新世界。

2008年随着整合的进一步深化,以电信产业为中心的生态链不断增加,产业分工更加细化,通讯产业将面临新的整合格局 - 已经部分实现整合的新电信产业将进一步和娱乐产业结合,在不久的将来,电信产业(T)、因特网产业(I)、传播媒体产业(M)、娱乐产业(E)之间将互相产生巨大的影响,并整合为新的「TIME」生态系统。由此,通讯产业的产业链不再是一条而是多条,每一环节都往下游延伸,在延伸的过程中,上下游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尤其是产业链下游进一步复杂化,各种链条集合交叉,将形成更为复杂的生态环境。

具体而言,整合新格局将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 内容服务商加速推出整合新服务

传统非电信企业,将利用技术进步加速推出整合新服务。如内容服务供货商利用新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宽带(包括行动宽带和固网宽带)、IP技术以及Web2.0的流行,结合自身业务优势,为用户提供新型服务。2008年,内容服务将成为通讯产业务发展重心。

这方面的例证层出不穷:典型的娱乐供货商Disney透过采取行动虚拟网络系统业者(MVNO)的方式,与日本第三大无线系统业者Softbank建立销售服务合作,进入电信领域展开服务,用户透过手机等行动终端装置,下载和使用各种新服务。

2、因特网与IT企业进军终端市场,加速行动因特网进化

行动终端功能多用化的进展,也给了因特网和IT企业进军电信终端市场的机会。随着各大因特网与IT企业纷纷进军手机市场,正在改变行动终端装置现在的市场格局。

Apple透过开发先端智能终端iPhone,并采取与AT&T、O2等传统系统业者之间的紧密合作的模式,成功进入电信领域。因特网行业的搜索巨头Google的扩张战略方向包括营运、网络设备及终端设备等各环节。例如,Google开始推广开放码行动终端操作系统Android。Android开放原始码公开并免费提供给终端设备商使用;并有意图斥资46亿美元竞购美国系统业者。之外,Google甚至投资基地台设备商,希望用以提升一般用户的因特网链接便利性。

于此同时,由于因特网公司的加入,将带动行动入口网站、行动搜寻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因此,2008年,行动因特网势必将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3、电信系统业者整合扩大产业链

面对多媒体内容的需求,电信系统业者透过自我拓展新服务领域及合作方式,对用户提供新的整合服务。

曾经是较为基础及单一的电信产业链,透过交错式整合正在向应用层和复杂化的生态系统方向发展。而争夺这个生态系统的整合者地位,将成为未来系统业者、内容供货商、设备商、因特网搜索引擎及娱乐产业的战略重点。

目前,易利信正积极应对新的整合趋势,例如,透过并购Tandberg,增强在IPTV领域的能力;与全球最大的在线音乐公司Napster合作,推出行动音乐入口网站;加强与Sony及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的合作,为系统业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及丰富的服务。

面对电信应用内容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易利信同样积极跟进。2007年1 月,易利信成立多媒体事业部,成为易利信三大部门之一,加强在多媒体领域的实力。易利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的工作包含了行动、因特网、整合业务等方面,研究结果对系统业者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二、全方位宽带服务发展趋势日趋明朗

未来将是一个宽带无处不在的世界。对用户而言,在任何地点,透过任何设备、任何屏幕造访任何服务的梦想将逐步实现,而全方位宽带服务(Full Service Broadband)正是能够开启大众市场的关键。它将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互动媒体体验,以及使用任何设备都能轻松造访相同内容和服务的便利性。对系统业者与服务供货商而言,全方位宽带服务的便利性、连接性与高经济效益性,使得各种新服务有了更广阔的平台。这将帮助他们增加营收、降低用户流失率,让用户在家中和外出途中都能使用宽带链接。

在全方位宽带服务的技术浪潮下,将有两个明显的发展趋势:

1、 HSPA前进LTE,商用发展加速

目前,在基础核心网的发展上,HSPA在WCDMA发展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HSPA是通往高速数据传输极具成本效益的路径,并可以更高效率地使用宝贵的带宽资源。HSPA可以让系统业者在不断整合的市场中有效参与竞争,并透过具有更高效率和更高投资收益的方式,满足增强服务质量以及提升带宽业务的需求。

HSPA已经趋于成熟,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而且越来越多的设备开始支持这一技术。随着HSPA全面商用、性能不断加强,HSPA的次世代技术LTE标准也日趋完备,其高性能、低价格和便利性,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在除了IPTV等超高宽带以外的所有宽带服务需求。

美国系统业者Verizon于2007年11月宣布,计划推出以LTE技术为基础的4G网络,同时还将采用通用链接平台,在全球推动LTE技术服务。据Juniper预计,到2012年,全球将有近2400万名用户使用LTE服务。

2007年,易利信在HSPA上拥有进展快速。商用网络测试中,易利信HSPA方案以其高速和行动性能表现优异。易利信的HSPA方案将极具竞争力的高传输率及广泛的行动性完美结合,在系统业者商用网络现场进行的评测中,显示出卓越性能。目前,全球共部署了128个商用HSPA网络及300多个HSPA终端设备。2007年商用HSPA网络的数据流量增加两倍,而且还在继续加速发展。易利信以其连接全球10亿用户的技术优势,为此项发展趋势奠立了坚实的基础。

2、GPON可望成为链接网络主流

作为全方位宽带服务网络的重要部分,宽带链接网络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今天占据宽带链接市场中主导地位的ADSL已经不再具有竞争优势,「光进铜退」,新一代的光纤链接将取代以铜缆为主的xDSL技术,而这其中GPON以其高带宽、全服务支持特性,成为最后达阵的终结者。

GPON能为终端用户提供稳定的Giga带宽,具备同时支持多路高画质电视的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各种高速串流媒体服务的需求。简单解释,光纤链接可以用于IPTV等超高带宽的服务,行动宽带则是满足用户其他宽带服务需求(GPON for IPTV、Mobile for the Rest)例如:AT&T采用GPON的U-verse服务将在新建网络地区实现光纤到府,服务内容包括了HDTV数字电视等等,投资从45亿美元到50亿美元,并计划到2008年底可以为1800万家庭提供“U-verse”服务;欧洲许多3G系统业者,已经开始为用户提供3.6/7.2Mbps HSPA数据卡,以满足用户日常各项宽带服务需求,并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HSPA传输卡已经超越手机,连续数月成为和记3在瑞典最为畅销的行动终端产品。

作为全方位宽带服务厂商,易利信始终致力于推动宽带技术的进步、服务的完备及产业的成熟应用。同时,易利信透过对于宽带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以及业内公司的整并,已经不断改善宽带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力,为系统业者及宽带链接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继收购业界GPON技术厂商Entrisphere之后,GPON已经成为易利信全方位宽带服务网络解决方案的重要成员。2007年6月,易利信宣布进一步升级高性能GPON产品系列— EDA 1500。经过升级后,能够增加产品系列的功能和丰富ONT/ONU的选择。美国AT&T早已经宣布对新建小区全部采用GPON光纤到户的链接方式,并选择易利信作为合作伙伴,取得GPON产品和解决方案。

三、行动服务对固定服务替代趋势明显

在许多新兴市场,行动网络较固定网络部署成本更低,更加快捷;在这些市场,行动终端成为众多用户的第一部电话,行动宽带也成为他们使用因特网的主要途径。因此,2008年,行动服务取代固网服务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1、行动及固网语音资费将进一步降低

从当前全球行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上看,未来行动网络的资费将进一步降低。同时,手机价格随着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将日益下降,加上全球单向收费模式的普及,行动通讯网络对固网语音服务分流明显。以台湾市场为例:2006年固网语音平均年花费 5579元下降了6%,行动通讯网络语音平均年花费 8,987元, 亦下降了 4.5%。

2、 固网系统业者面临转型

由于受行动通讯和IP通讯等其他新型态服务的冲击,固网语音服务受到的冲击日益加大。从服务收入方面来看,行动通讯网络服务与固网服务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

以台湾市场为例, 依NCC数据显示, 到 2006年底, 行动通讯网络服务收入占通讯产业服务收入的比重为58.99%, 比去年增长0.59%,固网电话服务收入比去年下降 1.13%,占20.27%。从新增用户数来看,移动电话用户保持了成长的态势,而固网用户已陷入负增长的情况, 到 2006年底, 行动新增电话用户110万户,而固定电话用户则是减少超过10万户。由此看来,由于外部技术、市场变化及竞争环境等因素作用,固网系统业者正面临着转型的迫切需求。

四、通讯产业积极推动节能

在全球暖化的危机之下,节能同样成为通讯产业的重要工作项目。目前,来自市场的压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因素,都要求系统业者在选择网络建设解决方案时,能将绿色节能作为关键重点。

通讯产业在推动节能与减少碳排放的两个目标上,首先由于通讯服务的广泛使用,特别是宽带服务和因特网的普及,使得过去必须大量人员及货物流动的方式,可以改由信息流方式传递,大大降低了耗能与碳排放。同时,电信业者与设备制造商正透过技术与设备的升级,来提高设备效率、降低能耗与碳排放。

1、新型基地台将越来越小

由基地台着手开始节能,已经成为电信设备制造产业的思考重点。以小型高效为思考点,是实现低成本布建网络的有效方案。因而,未来的新型基地台将越来越小。以最少的基地台建设网络,是一种有效的节能方式,而透过智能网络规划选择合适的站址,也是降低基地台耗能的关键所在。

易利信与系统业者合作,执行了多项创新的方案,推出了能减少环境影响、降低营运成本的解决方案,以此来优化行动通讯网络的能源效率。

易利信承诺,截至2008年年底,会将其基地台能效比2001年提高80%。截至目前为止,易利信透过有效改进系统设计和基地台升级的方法,全力实现此一承诺。易利信的「环保基地塔」概念,摒弃传统钢材,选择水泥作为建筑材料,仅在修建和运输上就已能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创新的设计将无线基地台放在高塔的顶端,缩短了与天线的距离,并能扩大无线蜂窝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又再节约了40%的能源。

2、 电信软件更新以其更加节省耗能

对通讯产业的节能来说,基地台本身的耗能控制仅是一部分,其他如减少基地台站点的数量、大幅度降低冷却空调需求、应用最新的基地台技术、更佳的软件来优化无线链接网的使用,这些也是节能的重要环节。以软件为例,新的智能软件将能大幅降低耗能。

易利信基地台就使用了省电软件,透过软件控制让硬件进入热待机模式即可省电,在不影响流量与网络质量的情况下可以降低耗能、减少散热。易利信开发了「RBS Power Saving」软件,可以应用于节省基地台耗电,此一软件功能可以根据话务情况,自动智能关闭和开启载频信道,进而进一步节省15%左右的基地台耗电。对于大量基地台来说,节省的电量将相当可观,也是对碳排放的有效节制。

五、 All-Over-IP演进

随着IP技术的发展,通讯网络逐渐朝向全IP网络的趋势,将能够形成互动整合网络,使得企业节省大量的投资,并能控制成本与风险,对终端用户实现各种网络漫游与服务链接。

2008年,All-Over-IP的服务部署与推广将全面IP化。由于IP技术的广泛使用和Web2.0的兴起,将带来一系列新的应用模式。新服务将由终端用户,而不是由系统业者来决定成败。

未来,All-Over-IP将会进入加速发展过程。

1、 因特网及电信新服务的长尾理论

全IP化是网络的必然方向,无论是服务本身,或是语音、数据和多媒体都将实现全IP化。

All-Over-IP让系统业者能够以较低成本,快速部署大量新服务、满足用户个人化需求(Niche Market),长尾理论在因特网与电信新服务的态势逐渐明显。

未来将是「用户创造市场」的时代,在一个大的营运平台上,众多用户相互交流和沟通,而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彼此间产生需求,进而形成市场。由行动网络与因特网强力结合的技术支持,每位用户都可以随时随地创造出自己的精彩内容,如手机拍摄到的图像、视讯,传送到因特网上的Blog、TAG、SNS、RSS、 wiki,这将促成内容的多样性与丰富性。

许多用户在创造内容的同时,也会提出一些个人化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必然会实现信息或资源的流通、更新和交换。由于大多用户不是直线式链接,而是多点式交流,所以他们之间又构成了庞大的关系网,透过这个关系网形成的市场,也必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用户创造内容的同时,也创造了市场。

2、All-Over-IP带来服务模式的变革

All-Over-IP 带来的不仅仅技术层面的变革,更重要是服务模式,以及由此而带动的商业模式的变化。All-Over-IP 客观上为传统电信产业链演变为TIME生态系统奠定了技术基础,为传统的内容供货商(CP/SP)与娱乐产业的融入,创造了有利条件,进而能够激发新型加值服务的开发和推广。此外,All-Over-IP激发了新的服务模式,相应也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营利模式)。

易利信全球推出行动软交换解决方案。易利信积极推动包括GSM在内的行动网络IP化;收购Redback,进一步增强在IP领域的实力。易利信积极推动服务架构水平化,推动IMS演进,为CP/SP提供下一代服务平台,使得他们能够从容面对IP对服务模式,对网络与商业模式的冲击。

过去十年中,通讯产业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成为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展望2008年通讯产业,更将在整合、产业变革中,大跨向前迈进!

關鍵字: 易利信 
相关新闻
爱立信MWC发布三大5G产品组合 聚焦永续与加速企业部署
爱立信:2021年底5G用户数将超过5亿
爱立信:5G将扮演新一代应用背後关键技术
潜在商机爆发 2026年5G产值将达5,800亿美元
2017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PX论坛热烈报名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6BIJKQ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