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熱潮未退 3D列印2017年產值將達121億美元
 

【CTIMES/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554】

根據Wohlers最新統計,2015年全球3D列印市場達51.6億美元,雖仍較2014年成長26%,成長幅度維持兩位數,但已經低於前年36%有一段距離。若仍持續下降,估計2020年要達到200億產值的機會不大,依IEK分析該年產值約可超過110億美元。至於兩大龍頭3D Systems、Stratasys業績平平,不再有高幅度的成長,在獲利方面也大不如前,甚至出現虧損赤字。

/news/2016/12/27/1902235160S.jpg

惟如EOS、SLM solution、Concept Laser、Arcam等雷射積層製造設備廠商到了2015年營收,仍保持平均超過40%以上的高度成長。其大致上均採用粉體熔化成型技術(PBF ,Bed Fusion)為基礎發展相關設備,源自於早期選擇性雷射燒結(SLS,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而Arcam是現今全世界唯一採用電子束熔融(EBM, Electron Beam Melting)積層的業者。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資深研究員葉錦清進一步指出,如依Strategies Unlimited最新統計,2015年全球雷射產值已正式突破100億美元,相較於2014年成長6.2%;預計2016年產值將持續成長,到了2017年將達到121億美元,2012~2017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6.8%。其主要應用於:感測與儀器(含自駕車光達)、照明、顯示、通訊、資料儲存、醫學美容、軍事與科學、半導體(準分子微影)、材料加工(含3D列印)等領域。

尤其是在工業用的材料加工及準分子微影市場占比約41%,已經超越了通訊與儲存(34%),成為第二大應用領域。新興國家如中國大陸等地對雷射加工設備需求旺盛,其應用則約可依雷射源功率,概分為:粗加工(macro machining>1kW)、微加工(micro machining<1kW)、雷射標籤(打標),用於接合、分開、成型3大材料加工市場。

台灣雷射加工相關廠商在下游的帶動之下,已在雷射產業漸漸取得一些成果。依IEK統計2015年台灣雷射產業產值約台幣90億元,並將逐年成長。但大部分公司幾乎都是把雷射相關產品成為多角化的一部分,廠商以自動化的背景切入居多,也有從下游應用往設備整合的廠商,卻尚未有100%專業經營雷射生產設備的公司。

此外,在諸多金屬積層製造的產業應用領域裡,又以航太、汽車、生醫成長趨勢較為明顯。主因除了有別於傳統汽車模具製造,都是先用刀具削切出想要的形狀,再經設計水路快速冷卻,成型大量產品。但在切削過程中,卻常在設計異型、複雜冷卻水路與結構時受限,難以掌握冷卻時間與品質,導致生產流程延誤。讓許多業者開始從「減法」製造,轉而思考「加法」或「加減複合」的加工技術。

針對航太業應用,還能藉此製作更輕量化的零件,讓飛行器減重,使燃料消耗與排碳量變得更少;且高品質零件對飛行器安全至關重要,以目前積層製造航太工件,加上必要後處理過的品質、精細度已不輸CNC加工機切削及模具成型生產模式,降低須耗時委外分工製造、大量庫存零組件,乃成為最大優勢。

此外,於3D列印產業不可忽略的潛力項目,還有在醫療器材上的應用。根據SmartTech Markets預測,生醫應用市場規模至2020年將達到42.87億美元,2015~2020年複合成長率預期高達34.5%,邁向全球高齡化與注重運動健康的人口結構,未來高端醫療器材勢必朝向「客製化」及「精緻化」的方向發展。台灣醫療器材產業歷經多年發展,已成為我國生技產業中發展最快速的領域,3D列印也被視為關鍵技術之一。未來若能順利突破如FDA認證等各國不同的食品、藥物衛生管理法規的挑戰,市場潛力將不可限量。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65.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