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高光譜成像儀即時檢測 台中榮總打造可攜式普篩DPN工具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696】

根據統計,全球糖尿病人口達到5.4億,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是糖尿病主要的併發症之一,大約有30%糖尿病患者會因為周邊神經病變所引發的疼痛,造成行動上的諸多不便,甚至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DPN通常是不可逆的,目前有90%糖尿病患者並未在早期健康照護中發現周邊神經病變,一旦後續變成糖尿病足潰瘍將可能面臨極高的截肢風險,透過早期偵測、早期輔助診斷及早期介入治療,可以減緩進一步發展及預防併發症;然而目前在臨床上可定性卻無快速定量可全面普篩DPN之工具,如何以醫療器材輔助滿足臨床上需求有其必要性。

高光譜成像技術透過光的波長、能量及影像突破視覺限制,可在臨床上應用分析評估不同等級的風險及罹病機率。(source:台中榮總)
高光譜成像技術透過光的波長、能量及影像突破視覺限制,可在臨床上應用分析評估不同等級的風險及罹病機率。(source:台中榮總)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學影像量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陳享民分享醫療領域的照明應用,他說明近紅外高光譜成像技術在臨床疾病嚴重度評估的應用分析,高光譜成像技術提供人眼無法看到的訊息,透過光的波長、能量及影像突破視覺限制,台中榮總於2018~2022年團隊研究以推掃式短波近紅外高光譜成像儀為主,2022年中提出改良版的主動式短波近紅外高光譜成像儀雛型,相繼投入罕見疾病的硬皮症研究,以及糖尿病足神經病變的嚴重程度研究,進而評估不同等級的風險及罹病機率。

主動式高光譜成像儀不僅檢測快速、即時及可攜,非侵入、非接觸性減少感染風險,以及包括物體空間及光譜的資訊,都成為此技術的競爭優勢,未來可望商用化,由於開發國際市場必須符合不同國家的醫療規範,需要建立不同膚色人種資料庫,因此,初期以東方人為主,採取與不同醫學中心合作模式,目前已與日本團隊合作發展。

總而言之,醫療資訊越早期發現越有臨床價值,以高光譜為技術,提供快速、客觀、非接觸式檢查,早期診斷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及量化疾病嚴重度,未來可應用於心臟血管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皮膚和感染,以及免疫風濕疾病。運用主動式高光譜成像儀更全面的應用分析,在醫療臨床上發揮最佳化成效。

關鍵字: 高光譜成像儀  台中榮總 
相關新聞
台中榮總與筑波醫電簽署太赫茲及AI應用合作備忘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52.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