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能源转型的成功 是维持台湾供应链全球竞争力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804】

随着世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大,世界能源消费量持续增长。北美、中南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及亚太等六大地区的能源消费总量均有所增加。世界能源消费结构趋向优质化,但地区差异仍然很大,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与消费持续上升,石油、煤炭所占比例缓慢下降,天然气的比例上升。同时,核能、风能、水力、地热等其他形式的新能源逐渐被开发和利用,形成了目前以化石燃料为主和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并存的能源结构格局。化石能源仍是全球的主要能,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虽然成长很快,但仍保持较低的比例。

台湾身为全世界制造业供应链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环,能源转型的成功是维持台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台湾身为全世界制造业供应链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环,能源转型的成功是维持台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随着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全球能源需求量将继续增加。到2020年达到128.89亿吨油当量,2025年达到136.50亿吨油当量,年均成长率为1.2%。欧洲和北美洲两个已开发地区能源消费占世界总量的比例将继续呈下降的趋势,而亚洲、中东、中南美洲等地区将保持成长态势。

伴随着全球能源储量分布集中度的日益增大,对能源资源的争夺将日趋激烈,争夺的方式也更加复杂,由能源争夺而引发冲突或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由於市场化是实现国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利用的最隹手段,故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世界各国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快,世界能源利用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世界各国政府直接干涉能源利用的行为将越来越少,而各国政府为能源市场服务的作用则相对增大,特别是在完善各国、各地区的能源法律法规并提供良好的能源市场环境方面,各国政府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事实上,受到生态永续议题发酵的影响,包括Google、Apple、Microsoft、Facebook、Starbucks、Sony等全球204家市值超过GDP 5%的大企业皆已宣布加入RE100倡议行动,计画最迟在2050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作为企业用电来源。当全球对於供应链绿化的条件愈趋严苛,台湾身为全世界制造业供应链里面不可或缺的一环,能源转型的成功是维持台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顺应国际趋势,台湾也在今年通过再生能源发展条例修正案,预计以渐进式的方法鼓励用电大户达到绿电使用比例。

虽然台湾再生能源自由交易市场的发展仍处於非常初期阶段,但台湾刚成立了第二间经认证的售电公司,政府建立再生能源交易平台的决心势在必行。建议各类型再生能源开发商及需求用户,实际透过小规模采购,了解再生能源市场开发对企业经营所带来的机会与利益,才能在再生能源交易中创造最大价值。

相关新闻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WWFT0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