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望2022疫后科技 智慧应用质变也将量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7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各产业及生活层面所产生的冲击与影响,为协助产业寻求转型发展的方向及契机,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举办「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以「净零碳排下的全球价值链重组商机」为主轴,于2021年11月3~5日及11月8~12日展开为期8天的研讨活动。今(8)日研讨会的科技前瞻场次以「疫后科技前瞻-探索创新智慧应用新浪潮」为主题,探讨疫后生活型态与消费行为转变、服务模式与科技的创新,以及运动产业科技化的探讨。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举办「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今(8)日以「疫后科技前瞻-探索创新智慧应用新浪潮」为主题探讨。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举办「眺望~2022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今(8)日以「疫后科技前瞻-探索创新智慧应用新浪潮」为主题探讨。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组长赵祖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震荡,冲击原有人类生活模式,无论是旅游、零售、教育学习、工作、运动等,对现有产业产生巨大冲击,全球疫后生活型态与消费行为不只是质变也量变,发展出许多的新模式。而企业虽然疫后受灾惨重,对于数位投资却不手软,数位发展成为在此转捩点的关键。

根据顾问咨询机构McKinsey调查全球13个主要国家/地区,当中9个至少有2/3的消费者表示已经尝试新的购物方式,全部13个国家/地区中至少有65%消者愿意继续尝试;许多创新应用与商机也借此衍生出来,例如:居家学习、健身运动、远距工作等,无论是在创新商业模式、运用新兴科技强化服务创新、带动产业进行数位转型,未来可期,例如从近期电动车和印度知名线上学习网站的募资金额可见一斑。

工研院IEK Consulting预估,疫后零接触经济趋势将带动远距会议、线上学习、远距医疗、外送平台、运动科技等五大领域进展,在5年内产值成长快速,将于2025年达到约8000亿美元,商机可期。数位互动中的远距及虚拟将形成中长期发生的影响,掌握消费行为转变的关键是产业未来机会所在。

至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哪些新兴应用与服务崛起?以及其服务模式与科技的创新点为何?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经理苏明勇表示,肺炎疫情期间,全球创业投资因疫情而产生全新的商机与模式。据CB Insights调研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创业投资(VC)金额高达2,924亿美元,为2020年全年投资金额的96%,带动零接触金融科技、物流、商业软体、健康医疗技术等数位科技领域投资的成长。

苏明勇观察,疫后全球零接触数位体验、自主化远距服务、智慧化生活应用等需求浮现,驱动多重感官虚实融合及智慧人机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等新兴科技发展,加速创新智慧生活新时代的来临。未来全球科技「超前部署」方向,将聚焦改善人类社会与生活的整合型技术平台,包括服务导向智慧分析、以人为本数位体验及个人化健康促进等平台,将带动远距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健身、智慧医疗、沉浸娱乐、云端厨房、数位购物等虚实整合多元应用落地,互动性不够是目前的进展阻碍,虚实空间如何自由穿梭,无缝接轨将成为发展重点,而创新应用与服务的发展将能够翻转未来产业样貌。

苏明勇认为,未来产业技术研发,聚焦布局以人为本与服务导向的虚实整合平台,结合数据分析与资料加值、云端运算与软硬整合等技术,进军AIoT创新应用服务市场。建议台湾应积极研发跨领域前瞻性新兴技术,投入人机介面、智慧显示与感测、下世代通讯、AI、资安、区块链等新科技与生态,创造产业新价值。他也强调导入资料的撷取分析存在风险,企业有责任维护隐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运动产业科技化已是全球发展的趋势,成长动能来自于消费者对于运动产生的娱乐性、体验感与参与度更加重视。工研院产科国际所分析师詹睿然分享运动如何结合科技带出产业新潮流。新冠肺炎疫情改变全球运动习惯,科技进入运动领域,带来虚实整合的体验、社群间即时互动的交流。值得注意的是,运动科技产业初期投入需较高资金,虽然科技促使许多应用多元,但多数人对于运动科技化优势的了解仍不全面,加上现阶段具运动相关分析的专业人才不足,要升级既有软硬体和替换旧系统复杂性颇高。

根据市调机构MarketsandMarkets推估,2025年全球运动科技产值约为414亿美元。当运动与科技应用整合后,新的应用与创新商业模式逐渐展开。据詹睿然观察,台湾于运动型态开始导向生活化、智慧休闲娱乐化与专业科技化,对于社群、网红、运动时尚已是趋势。除了Z世代(数位原住民)对数位科技的习惯使用,一般民众藉由运动提升健康意识逐步扩大,加上各种装置与载具的普及,预期科技导入将促动整体运动人口的成长。

在政策推动面向,「五力三化」是台湾推动运动的方针,11月底即将召开的「运动×科技产业策略(SRB)会议」,将朝产业升级创造新价值科技化、建立创新营运新模式、融合科研成果与创新技术发展智慧新应用、智慧育乐跨域环境整备四个面向发展,族群涵盖专业运动员、业余运动者与一般大众,整合ICT与运动产业优势,驱动运动×科技成为下世代产业成长新动能,由于国外以粉丝为主的运动平台服务快速回馈资讯,因观赛习惯不同,以粉丝为主的服务模式未必可行,她认为智慧场域是发展关键,

推动场域示范应用,进而输出国际推动海外市场,提升台湾产业链国际价值。

全球与台湾运动科技产业发展的二大趋势在于:一、国外运动习惯已成为生活型态,运动产业科技化应用将加速市场开发;二、台湾运动行为与风气已从专业集中,扩大到休闲时尚与娱乐化。工研院推估,2020年台湾运动科技产业产值约新台币5千多亿元,预计2030年可突破兆元,有望成为继半导体、面板、机械产业后,成为台湾新兴兆元产业。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ALUXQ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