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金利食安捐赠MOTIONNEX联网机器人 提升消防人员救灾安全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43】

监於近期屏东明扬科技工厂大火,再度造成现场消防人员不幸事故,突显目前消防人员更容易遭遇极端危险的火灾现场,面临高度的生命安全威胁。位於屏东科技产业园区内的超高压冷压蔬果??大厂金利食安科技公司,也在今(10)日秉持社会责任(CSR),捐赠屏东县消防局由建东精工在地研发及生产的MOTIONNEX智慧联网消防机器人,未来将协助消防人员救灾,共同保护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屏东县政府、金利食安科技公司与建东精工公司等相关人员,一同合影见证此次捐赠仪式的圆满举行。
屏东县政府、金利食安科技公司与建东精工公司等相关人员,一同合影见证此次捐赠仪式的圆满举行。

随着国内外先进科技蓬勃发展,科技防救灾已是现代必然趋势,而传统消防装备也无法满足现今社会对於消防救援装备智慧化,以及时效性、易操作性的需求。出席该捐赠仪式的屏东县县长周春米表示:「这次金利食安科技捐赠由建东精工研发制造的台湾首部智慧联网消防机器人,即具有优越的射水能力、更长的遥控距离及拖曳能力,将能大幅提升消防救灾工作能力,对屏东县民生命财产安全多一分保障。」

金利食安科技董事长廖日兴进一步指出:「我们了解现代工业园区的多元发展,增加了火灾现场救援的困难度,所以我们除了捐赠消防机器人之外,并连结公司一贯以来运用科技力量活化农产资源的经营思维,特别选择了整合智慧科技应用,物联网(IoT)智慧联网平台、在台维修便捷,并荣获2024台湾精品奖的首部台制MOTIONNEX智慧联网机器人。」

该机器人挟建东精工近60年来持续研发生产并提供客户各种电动载具需要的高效率、高品质且价格合理的动力系统,包括差速器、减速机、煞车及马达,强调易於操作的使用方式与对细节的严格把关,带给市场安全又有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客户一站式服务,是多家领导品牌的主要或是唯一供应商。

其中FRT-509E型MOTIONNEX机器人自从2022年已正式进驻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服役,其深入现场救灾能力已陆续获得实证,亦外调至其他县市进行现场支援,强化区域联防战力。更重要的是,该机器人保修维运中心就在嘉义,可提供完整的MIT零件备料,免除进囗料件等待时间,也毋须负担高额维修费用。

「为因应台湾多变的火场型态,我们非常重视消防机器人的多样性以及适地性,所以多方收集真实火场资讯,并不断与第一线弟兄姐妹交流,再结合多年动力底盘研发制造经验,在公司试验场地进行严谨测试,进而开发出此款智慧联网消防机器人,提供现场人员更多元化的救灾运用,让担任消防工作的弟兄姐妹们,再也不需要直接面对爆炸、有毒、浓烟、缺氧等的工安危机。」建东精工董事长林弘杰表示。

此外,MOTIONNEX机器人也是全国唯一可以「模组化」方式,扩充搭载多种软硬体,协助消防人员有效控制以下危急状况:

· 当现场火势猛烈,有浓烟高温无法预测时,提供大流量、足够射程及遥控距离。包括炮塔的出水量每分钟达4,800L、有效最大射程为80m,操作人员可遥控距离长达300m。

· 因现场资讯杂乱,无法做出有效对策时,透过内建多种感测器的整合影像即时回传系统,一次掌握现场资讯。依MOTIONNEX消防机器人搭载可见光及红外线热显像镜头,可侦测温度范围为-20℃~1050℃,并配备5用气体侦测警报器,可侦测一氧化碳、硫化氢和VOC有机挥发气体等有害气体并预发警示,保护消防弟兄的安全;同时还能透过4G IoT智慧连网,将灾难现场的资讯回传给指挥平台车,供指挥官拟定迅速而正确的决策以及资源/人力的配置。

· 火灾容易延烧,需长时间灭火与监控:大容量电池,定点射水续航力15hrs。

为实现消防无人化、智慧化,消防机器人的硬体方面可依据各地所需打造救灾功能模组,软体方面亦可逐步进行升级,有效扩充未来消防战术与应用。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G04Z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