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陷入低潮期!全球PC出货量连续11季下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742】

全球PC产业依旧处於低潮期!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初步统计结果,2017年第二季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总计6,110万台,较2016年第二季下滑4.3%。PC产业已持续5年处在低潮期,出货量则连续11季下滑,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出货量最低的一季。

2017年第二季全球PC出货量下滑4.3%,不仅连续11季下滑,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出货量最低的一季。
2017年第二季全球PC出货量下滑4.3%,不仅连续11季下滑,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出货量最低的一季。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隹子(Mikako Kitagawa)指出,PC价格因DRAM、固态硬碟(SSD)、LCD面板等零组件缺货而上扬,对2017年第二季PC需求造成明显负面冲击。而厂商因应零组件成本上扬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些厂商决定自行吸收价差而不调涨终端产品售价,但也有厂商把成本转嫁到最终产品售价上。

她进一步表示,在商用部门,厂商无法快速调涨价格,尤其是大型企业的价格往往被合约绑住,售价通常得维持一整季甚至一年;因此涨价对於消费市场则影响较大,由於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许多人会延後购买时间,等待售价降低。

至於PC品牌之争,2017年第二季,惠普从联想手中重新夺回全球PC市场龙头宝座,市占率来到20.8%,且连续五季较前一年同期成长。惠普在大部分地区的出货量都上升,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尤其优异,出货成长率远超过区域平均值。

而联想在连续两季成长後,2017年第二季的全球出货量却下滑8.4%,市占率下滑至19.9%,并且在所有主要地区的出货量均低於前一年水准。对此,北川美隹子认为,第二季调查结果或许反映出联想的策略重点已从市占率的增长转移到如何维持获利。如何在市占率增长和利润之间取得策略性平衡,对所有PC厂商来说都是一大挑战。

另一方面,市占率维持第三的戴尔(Dell)全球出货量则已连续五季较前一年增长,2017年第二季出货量则增加1.4%。戴尔向来极为重视PC,将之列为策略性业务项目之一。在前三大厂商中,戴尔是唯一能透过旗下众家公司满足企业整合IT需求的业者。

至於在亚太市场动态,2017年第二季亚太地区PC出货量超过2,150万台,较去年同期减少5.1%,区域整体表现主要受印度与中国大陆市场所影响。在印度,第一季後政府废钞政策造成需求下滑,与去年相比并无大型标案,加上PC价格上扬,都使得市场成长出现疲态。

另一方面在中国大陆市场,也因2016年底零组件开始缺货造成PC价格上扬造成极大冲击,前一季库存继续留到2017年第二季(尤其是消费市场通路)。再加上因应零组件缺货,PC价格不得不进一步调整;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对外国品牌构成更大的挑战。价格上扬造成买家,尤其是大客户延後购买PC,进而影响该季整体新增出货量。至於成熟市场,则是在PC换机需求的带动下持续稳定成长。

關鍵字: PC  IT  Gartner  HP  联想  戴尔 
相关新闻
IDC:台湾资讯服务市场成长趋缓 2023全年市场规模达29.2亿美元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IDC:2024 换机潮与AI 笔电可??带动全球笔记型电脑出货成长
讯能集思与北尔电子合作 推出工业级AIoT解决方案
戴尔全新设计商用PC系列 兼顾智能、效能与永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 教育笔电因材施教 弹性配置与新兴网路需求急起
» Gartner:2019年十大无线通讯技术趋势
» Gartner 2019年企业IT与消费者十大预测:人工智慧、文化发展、流程即服务为三大基础
» 各科技技术的整合将创造更多可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6YKTK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