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专访:3M光学产品技术服务暨品保经理仝汉霖
省电又环保的LCD光学增亮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7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501】

举凡电视、计算机、手机等产品,消费者的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LCD显示技术。而LCD屏幕的电源启动后就能产生色彩鲜艳亮丽的画面,这是因为LCD屏幕内背光源模块中所内建光源产生光亮的关系,而现阶段背光模块的光源主要是含有微量汞的CCFL(冷阴极)灯管。LCD屏幕内CCFL灯管越多,画面亮度将越亮,但同时也就需要更多的耗电量,并产生更多的热与二氧化碳,这对急需喘息的地球环境无疑又是一大伤害。在面临高价能源使用支出的时代,消费者应该有更好的选择,为减少电费支出及节能减碳尽一份力。

3M光学产品事业部技术服务暨品保经理仝汉霖
3M光学产品事业部技术服务暨品保经理仝汉霖

3M光学产品事业部技术服务暨品保经理仝汉霖指出,LCD屏幕内的所需的光源数量需要视屏幕的尺寸而定,尺寸越大光源数也就越多。一般笔记本电脑里通常会有1支CCFL灯管作为光源,桌面计算机LCD屏幕则最少需要2支,而LCD电视最少都会需要8支以上的光源,如37吋LCD电视通常会内建16支CCFL灯管。光源所发出的光在屏幕内需穿透面板11层结构,50%的光会被LCD面板的下偏光片吸收转化成热能,仅50%的光可以通过LCD模块中第一层玻璃,这剩下50%的光也因为LCD面板开口率低,仅10%的光源可以到达屏幕外。因此,真正从屏幕上看到的光亮仅不到原光源的10%左右,90%的光源都被浪费了。

Vikuiti光学增光片运用光学科技改变屏幕内光的行进方式,提升光源光亮被运用率,因此只要LCD屏幕内建Vikuiti光学增光片,就能使原屏幕亮度提高而不需要增加灯管数量。

Vikuiti光学增光片组共有二个组件。第一片棱镜式增光片又称BEF,是运用棱镜角度使光线折射的原理,约束光线向垂直或水平的方向聚光。如一般LCD电视都是家人同时观赏,而桌上型LCD屏幕也有机会二人以上同时看屏幕,因此都会只用水平棱镜片,让屏幕正前方与左、右二侧都可以清晰的看到画面。而一般笔记本电脑与其他行动手持设备都属于个人使用,往往更注重隐私保护,因此会同时内建垂直与水平棱镜片,以使光亮仅集中在屏幕的正视角方向。

第二片反射式偏光增光片又称 DBEF,是运用多次反射及偏光原理,每次光束通过第二片DBEF时,将原来会被下偏光片所吸收50%的偏极光反射回背光模块中,重复反射协助所有光通过下偏光片,并穿过LCD模块,使光完全被运用。LCD面板使用Vikuiti光学增光片将使屏幕斜视角增亮60%,正视角亮度增加100%。

当LCD屏幕内置入Vikuiti光学增光片,消费者不但可以欣赏更鲜艳亮丽的屏幕画面,同时因为有效降低光源模块的使用,可以大幅降低电能的损耗,CCFL灯管内都含有微量汞,减少灯管的使用更可降低汞的污染达到环保的要求。

3M早在十年前便已经开始发展LCD增亮技术,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与更新之下,今日消费者可见到的增亮片已可提供最低达60%的LCD增亮效果。仝汉霖说明,过去LCD产品重视的是如何压低成本,而灯管正是价格低廉且可提供高亮度的最好选择,尽管随着显示器尺寸增加与亮度提高所需的灯管数也不断增加,然而鲜少用户在乎灯管增加后其发热量的增多、耗电量的提高,以及灯管紫外光对显示器部材零件的伤害。只不过近年来油价节节高升,节能减碳成了大众开始关注的议题,而消费者也开始意识到,若能从日渐普及的LCD显示产品进行节能,所省下的能源将非常可观。初步估算,若以2006~2015年所生产的LCD电视都内建DBEF绿色光学科技,预估可为地球节省585,400,000千瓦的电耗(相当于3亿4400万桶原油的损耗),或者减少4亿1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4120万公顷的造林,其面积等同于11个台湾大)。

尽管增亮技术将会提高LCD显示产品的购买成本,然而仝汉霖表示,透过这种先进技术所累计节省的能源费用,将会让消费者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便获得回收,这道理就类似变频冷气或油电混合车,尽管价格昂贵,然而却能在消费者后续的使用中节省更多成本。LCD光学增光片的原理便是如此,让消费者以更少的耗电量达到所需的屏幕亮度。仝汉霖认为,现今的LCD产品,除了反应速度、对比等规格之外,消费者更有权力知道达到所需屏幕亮度的规格,需要耗用多少电力、是否过度发热或紫外光影响而缩短寿命等,只不过目前消费者完全无法得知这样的商品功耗信息。的确,依据台湾现行法规,LCD屏幕尚未有节能环保的标准认证,因此没有可供一般消费者作为选购参考的标章。3M也将以善尽全球社会公民责任与保护自然环境的诉求作为出发,邀集更多的学者、专家、媒体与消费大众,共同促请政府公部门就LCD电视节能与环保标章的诞生,让消费者在使用尖端科技的同时,同时为环境的保护尽一份心力。

關鍵字: LCD  3M  仝汉霖  LCD 
相关新闻
默克成功维护其在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的专利权
默克实现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筑应用 呈现智慧生活新风貌
IDC:11月笔记型电脑与显示器液晶面板价格跌势持续收敛
通膨抑制消费 2022年全球电视出货可能低於两亿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显示面板产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0OFNU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