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HS:2019年COF薄膜将持续短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753】

以电视面板市场来看,IHS Markit预估,受市场环境不景气的影响,2019年电视面板需求将呈下滑态势,2019年电视面板用COF薄膜需求量,将从24.57亿片增长至24.77亿片,同比增长0.8%。

/news/2019/04/15/1501176590S.jpg

此外,4K的比重保持上升将驱动COF薄膜需求上升,而另一方面,GOA的比重也在增加,因此Gate 驱动芯片和COF薄膜的需求又是下降的,多重因素可能导致电视面板的COF薄膜需求量增长不明显。

COF(Chip on Film)是连接显示面板驱动晶片的重要元件,其他的技术还有COG(Chip on Glass)和COP(Chip on Plastic),其中COP 应用於柔性显示面板。

IHS Markit指出,以智慧手机市场来看,因为全萤幕窄边框的要求,COF方案已经广泛采用於AMOLED和LTPS LCD 产品中。由於AMOLED没有窄下边框的先天优势,从2017年全萤幕手机开始起步,三星显示就开始导入并推广AMOLED COF设计。

对於LTPS LCD而言,小米於2017年在其Mix2机型尝试了COF解决方案,但COF需求在2018年苹果发布iphone XR 以及华为大力导入以後才开始快速成长。

2019年苹果新的机型预计继续采用COF方案,包括柔性AMOLED产品,而华为也进一步强化其COF战略。IHS Markit 预估2019年智能手机用COF薄膜需求量将扩大至5.9亿片,同步增长达70%。

综合以上,2019年整体OF薄膜的需求量将实现同比增长6.3%。

与需求成长相反,在COF主要应用於大尺寸产品,受需求疲软以及利润低的影响,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没有新的COF产能投资。虽然近年来有大陆业者投资,但今年三季开始量产对今年的贡献非常有限,而且智慧手机用COF产品结构复杂导致良率下降,同时大多数的智能手机用COF产品都是客制化的,测试时间更长,尤其是TDDI与COF结合的产品。

所以当智慧手机COF需求量增加,对COF薄膜以及测试产能的消耗都大幅增加,根据IHS Markit测算,2019年COF薄膜的实际有效供给产能将小幅下降。在没有考虑合理库存周转的前提下,2019年COF薄膜的供需比为0%,也就说明COF薄膜短缺将持续整年。但是未来随着COF薄膜产能的扩张,COF薄膜的供给在2019年以後预计不再短缺,并且预计将在2021年出现供大於求。

以上COF薄膜的需求量仅根据面板出货量进行预估,没有按面板投入量, 但是今年将有好几条新线开始投入量产,华星光电T6 10.5代线,SDP 广州的10.5代线,还有惠科??州的8.6代线。

即使在终端市场不够乐观的情况下,这些新线仍然会优先考虑线体稼动率,这会导致面板投入量远高於面板出货量,投入则需要消耗COF,这种情况会使今年COF薄膜的供给短缺更加严重。

IHS表示,目前,COF薄膜供应商更愿意提供智慧手机用COF产品,而不是廉价的电视面板COF薄膜。电视用COF薄膜短缺推动价格开始出现上涨趋势,但完整的COF产品(包含驱动IC封测) 价格却很难实现涨价,因为面板厂正面临面板供给过剩和市场需求放缓的巨大压力,只有当面板价格反弹的时候,材料原件的价格才有可能上涨。

關鍵字: LCD  TV  IHS 
相关新闻
默克成功维护其在液晶显示技术领域的专利权
默克实现大型液晶智慧窗建筑应用 呈现智慧生活新风貌
IDC:11月笔记型电脑与显示器液晶面板价格跌势持续收敛
通膨抑制消费 2022年全球电视出货可能低於两亿台
Omdia:2022第三季全球显示面板产能利用率降至7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H0DEI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