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抢攻智能本和平板计算机 高通双核平台蓄势待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898】

面对智能手机平台和平板计算机激烈的竞争态势,无线通信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已经准备就绪。在此次Computex期间,高通一口气展示了包括智能本(smartbook)、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行动多媒体、电子书等芯片平台解决方案。高通强调自身在处理器、无线链接以及图形处理的整合优势,正积极在各类行动装置领域内扩展版图!

高通CDMA技术业务部门副总裁Terry Yen正在展示采用Snapdragon平台的新一代触控平板计算机。(摄影:荣峰)
高通CDMA技术业务部门副总裁Terry Yen正在展示采用Snapdragon平台的新一代触控平板计算机。(摄影:荣峰)

虽然今年只是高通参与Computex的第三年,但是高通在行动装置领域,已经构筑起强大的攻击队伍,势必对于其他竞争者形成不小的压力。高通所推的第二代Snapdragon芯片组方案,采用45奈米制程,处理效能便可达1.3GHz,强调在处理效能、低动态功耗设计和待机功耗上有显著的提升,以及具备多媒体图形处理功能。而高通在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上,则更是强调整合处理器、无线通信以及高画质视讯处理的三合一特色。

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进一步提升到双核心处理器架构,同样也是采用45奈米制程,处理效能可达1.5和1.2GHz,并且整合可支持3.5G HSPA+/EV-DO无线链接功能的通讯芯片,传输速率可达14Mbps。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强调可支持1080p高画质视讯的图像处理能力。

高通CDMA技术业务部门副总裁Terry Yen表示,1GHz处理效能已成为各类行动装置的基本门坎,除此之外,行动装置单芯片设计更需要整合无线链接和高画质视讯处理能力,才可因应各类多媒体视讯行动上网装置的应用需求。高通所推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Snapdragon平台,将主攻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和smartbook装置,第二代产品将在今年圣诞假期间正式推出,第三代双核心处理器方案则是预计在2011年问世。

Terry Ye进一步强调,所有的Snapdragon平台并非以ARM Cortex-Ax系列为处理核心,而是采用ARM的处理架构授权,主要是针对处理器的低功耗设计。Terry Ye认为,无论是智能手机、smartbook还是平板计算机,电池续航力应该提升到维持一天24小时的使用条件,才能有效扩展这些新兴行动装置的应用普及度。对于英特尔的新一代Atom平台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领域来势汹汹的挑战,Terry Ye认为市场应该站在同一立足点和发展阶段,来公平检视各类芯片平台的各项功能。

高通芯片平台在smartbook、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等领域的发展前景,高通也有相当清楚的视野与立场。Terry Ye便表示,光是从硬件来界定smartbook的概念过于狭隘,smartbook也不该只是以ARM核心处理架构结合各类开放操作系统即可定义之,smartbook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试图整合PC和智能型手机,而许多算法的创新设计更让smartbook的应用顺畅度大大提升。在这里高通对于smartbook的发展样貌维持开放的态度,端赖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来决定。但可以确定的是,smartbook在应用软件多元化和算法的提升上,将与netbook有所明显区隔。而相较于其他包括德仪或是飞思卡尔的芯片方案,Terry Ye认为高通在处理效能、无线链接和视讯图形处理的整合能力优势,便是关键所在。

至于平板计算机,高通的期待是相对乐观的,Terry Ye认为平板计算机可视为是另一种smartbook,苹果的iPad为平板计算机和smartbook打通血路,产生相当大的推动力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相互交融的发展态势下,他表示高通的平台正好成为一个关键枢纽,开启了传统PC品牌厂商得以切入相对陌生的智能型手机领域的一扇窗;而智能型手机厂商若有意切入PC领域,平板计算机正是绝佳的契机,而高通的芯片组方案,则可成为这些智能型手机厂商的引路人。

可以看得出来,目前多数PC和智能手机品牌厂商还是青睐高通的Snapdragon芯片组方案,包括HP的Compaq Airlife多点触控Smartbook、比亚迪(BYD)snaptop、华为S7、Dell Streak等新一代触控平板计算机。另外包括宏碁的NeoTouch智能手机、或是新一代Google/HTC的Nexus One,也都采用高通平台解决方案。

關鍵字: smartbook  平板计算机  smartphone  Computex 2010  Qualcomm  行动终端器  微处理器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实於处理器 下一步将是使用场景和应用发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单晶片平台 加速推动混合实境体验
医护无远弗届到偏乡 华硕与高通启动远距医疗照护计画
高通加入Eclipse基金会和SOAFEE 加速推动软体定义汽车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U0BNO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