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两大哥齐出手 德仪高通抢攻平板双核处理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8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036】

平板计算机处理器市场真是战云密布!智能型手机芯片老大哥德州仪器(TI)和高通(Qualcomm)不知是刻意还是真有默契,都不约而同地在同日宣布,将在今年第4季前推出新款双核心处理器,除了针对平板计算机外,也可应用在智能型手机。两位老大哥同步出手,彼此又是宿敌,江湖上势必又会有一番腥风血雨!

根据PCWorld报导,德仪OMAP智能手机业务部门产品管理总监Robert Tolbert表示,德仪将在今年底前开始出货新款双核心OMAP 4430处理器,处理效能将比现在OMAP3系列还高出两倍。OMAP 4430更可让智能型手机支持1080p高解析视讯播放功能,工作频率可到1GHz,功耗比前一代处理器系列降低50%。除此之外,双核心OMAP 4430处理器可支持连续10小时、1080p高解析视讯播放,或是15小时、720p分辨率的视讯播放。OMAP 3系列则只能支持4小时、720p的视讯播放功能。

Robert Tolbert进一步表示,OMAP 4430处理器是以安谋科技(ARM)的Cortex-A9授权架构为基础,OMAP 3系列则是以Cortex-A8为核心,例如摩托罗拉最近所推出的Droid X智能手机,其中所采用的OMAP3630芯片,就是以Cortex-A8架构为主。

OMAP 4430目前是采用45奈米制程,不过Robert Tolbert表示未来将会进展到28奈米制程阶段,藉此来提升处理器芯片的功耗效能。另外Robert Tolbert透露,德仪已经和安谋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德仪的处理器核心,将采用ARM新一代名为Eagle的设计架构,德仪也将在今年底前进一步公布以Eagle架构为核心的处理器细节。

除了智能型手机外,很清楚地,德仪把OMAP 4430视为抢占平板计算机市场的利器。Robert Tolbert更不讳言,这就是德仪念兹在兹的事情。

与之同时,德仪的死对头高通也宣布要抢攻平板计算机处理器阵地。高通CDMA技术产品管理副总裁Mark Frankel表示,最新款双核心Snapdragon处理器也预计在今年第4季开始出货,首款产品可在年底前亮相。

Mark Frankel指出,这款Snapdragon QSD8672处理器工作效能可达1.5GHz,比较在今年第2季所推出的Snapdragon MSM8660双核处理器的1.2GHz效能更佳,QSD8672处理器也是以ARM架构为基础,也采用45奈米制程,其设计与MSM8660类似,但都比之前的单核心处理器提升许多效能。

Mark Frankel特别强调此新款双核心处理器的独立电压调节功能(individual voltage scaling),因此每一个处理器都可以独立调节工作效能。若其中一颗CPU闲置时,另一颗CPU便可全速运算,进而发挥更好的功耗管理效能。

当然,高通的双核心处理器也可以支持1080p高解析视讯播放功能,之前的单核心处理器只能支持720p视讯播放。Mark Frankel进一步指出,QSD8672处理器更具备与笔电类似的接口支持,包括HDMI与DDR2和DDR3内存接口。

早在2008年,高通就已经推出Snapdragon处理器,那时戴尔和惠普均有采用,戴尔的Streak平板计算机便采用Snapdragon处理器,惠普的低价AirLife笔电和联想的Skylight低价笔电也有捧场。当然,宏达电的Evo、HD2和Nexus One智能手机系列也采用Snapdragon处理器。不过高通为了一把抓智能手机和平板计算机处理器市场,并且与竞争对手抗衡,进而转向积极地开发双核心处理器。

深究来看,德仪在平板计算机的发展策略可不是只有双核心处理器而已,德仪还要推出自己品牌的平板计算机产品Blaze,并将德仪在DLP微型投影、3轴加速度计、陀螺仪和数字电子罗盘的功能优势,充分藉由平板计算机结合在一起。至于高通有没有想推自己品牌的平板计算机,目前尚未明朗。

不过除了德仪之外,三星也将在8月11日推出新款平板计算机Galaxy Tab,除了采用自己的Hummingbird处理器外,也是把三星在AMOLED结合投射电容触控屏幕的技术优势,整合于自己的品牌平板计算机中。平板计算机可说是芯片大厂整合自身技术特性、实现系统品牌梦想的重要平台。

除了德仪、高通、三星之外,目前已采用Cortex-A9架构进军平板计算机处理器的厂商,还包括英伟达(nVIDIA)的Tegra 2和ST-Ericsson的U8500处理器,也是采用双核心架构。看起来,双核心处理器将成为平板计算机的主流!

關鍵字: 平板计算机  Tablet  TI  Qualcomm  三星  ARM  nVIDIA  ST-Ericsson  微处理器  携带型主机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9I5RBK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