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三大零组件族群因苹果受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2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224】

苹果(Apple)自从推出iPhone后,让多点触控(Multi-touch)成为行动装置的王道。从iPhone到iPad,让越来越多厂商陆续跟随这波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的触控潮,并推动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的市场需求。

传统的触控技术只能单点辨识,多点触控的方式使得人机互动的新时代正式来临。尽管多点触控技术是因1991年贝尔实验室的Digital Desk而起,但却是2007年Apple推出的iPhone,及微软提出Surface Computing计划,带领多点触控技术成为主流应用。

就硬件开发的角度观察,多点触控的应用范围小至鼠标、触控笔电,大到5公尺宽的大型多点触控投影墙都是。此外,多点触控硬件开发也从2指到32指都可支持,也就是可以同时多人进行多点触控行为。

而随着iphone与iPad的相继问世,周边相关零组件商机也逐渐爆发,这包括触控面板、触控IC与eMMC等。

相关零件

商机现况

触控面板

iphone让投射式电容成为主流技术。专家预估玻璃式投射电容触控面板将再整合,衍生出下个主流技术,除现行外接贴合式投射式电容技术(out-cell)外,目前整合方向主要区分成两大阵营:

  1. 专业触控面板厂商将往Touch on lens(将ITO镀在CoverLens);
  2. 挟资金与技术优势进军触控领域面板之大厂(面板、STN、CF彩色滤光片厂)往On-cell(将ITO镀在彩色滤光片背面侧)及In cell(sensor植于TFT array上)技术发展。

具垂直整合、全方位服务及提供一次购足(one stop shop)能力的厂商才具优势。

触控IC

2011年台湾IC设计公司在智能手机及平板计算机产品,包括投射式电容、及电阻式触控IC等在品牌厂、代工厂及大陆白牌产品的出货量,随着触控面版出货的持续提升,营收将有明显成长。

Emmc

eMMC(内嵌式内存标准规格)简化了内存设计,采用多芯片封装(MCP),将NAND Flash芯片和控制芯片封装成单一芯片。eMMC可储存及取代NOR Flash开机功能,目前规格已发展到4.4版,未来预计由三星主导的UFS1.0标准来接棒。

台湾eMMC的受益厂商包括擎泰、群联与安国。擎泰出货给Intel、Micron、Samsung,再售给手机大厂。群联与Kingston合资子公司,出货对象以大陆白牌市场为主,近期亦打入品牌厂供应链小量出货。另外,安国在中国白牌手机厂商出货SD卡,整体通路优势较强,安国eMMC业务也以中国白牌手机厂商为主。

關鍵字: 投射电容式触控 
相关新闻
手势辨认能力将成为PCT触控IC设计重点
爱特梅尔台湾全新研发中心正式启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E986RQ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