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城市永续经营成关键 绿色商机备受瞩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324】

在「2018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中,「永续」无疑是「智慧城市」另一热门关键字。不仅国内外城市首长或代表纷纷呼吁,「永续」是运用智慧科技,建设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致力推广绿色城市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更宣告,到2020年,全球对绿色城市的投资,将占城市投资总额的40%。

在「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系列论坛活动中,畅谈并相互交换发展智慧城市的经验外,在其它如智慧交通、绿色金融、循环经济等专业议题的论坛中,「永续」俨然是另一个贯穿多项议题的主轴。
在「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系列论坛活动中,畅谈并相互交换发展智慧城市的经验外,在其它如智慧交通、绿色金融、循环经济等专业议题的论坛中,「永续」俨然是另一个贯穿多项议题的主轴。

兼具深度、广度,内容相当精采丰富的专业论坛,一直是「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吸引海内外重视目光的特色。「2018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举办期间,共有63场次专业论坛,除来自全球33个国家地区以上,超过120位的城市首长或代表,在「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系列论坛活动中,畅谈并相互交换发展智慧城市的经验外,在其它如智慧交通、绿色金融、循环经济等专业议题的论坛中,「永续」俨然是另一个贯穿多项议题的主轴。

为协助政府推展能源转型、发展循环经济等永续发展政策,在去年的「2017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中,由行政院张景森政务委员、经济部李世光部长和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简称ICLEI)??秘书长Emani Kumar共同见证,「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主办单位之一的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和ICLEI东亚地区高雄环境永续发展能力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而在「2018智慧城市论坛暨展览」的永续城市论坛中,国家发展委员会曾旭正??主任委员表示,政府积极推动的「数位国家?创新经济发展方案(简称DIGI+方案)」,就是希??建设永续、智慧城乡,提升生活品质,让国民享有富裕安康生活。这项方案除希??带动物联网、智慧机械、绿能、医疗照护等重点产业发展之外,也非常重视强化数位基磐建设、发展平等活跃之网路社会,以及打造服务型数位政府。

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简称ICLEI)秘书长Gino Van Begin指出,到2050年全球将有65%的人囗居住在城市中,将面对更加严峻的人囗老化、环境污染、粮食和饮水供应等挑战,除必须透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智慧都会基础建设等计画,寻求城市的永续发展外,人们也应该思考,在各种已提出的解决方案中,什麽才是最为合适的做法。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简又新董事长则在永续城市论坛的循环经济专场中,除呼应Gino Van Begin提到的都市人囗增长、严峻人囗老化、环境污染、粮食和饮水供应等,确实已成大家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简又新董事长也以台湾相当成功的宝特瓶回收经验为例,提醒现阶段应该从早期的重视回收,再到强调资源的再利用,进而从根本就已考量资源的整个循环过程。

致力推广绿色城市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也在永续城市论坛的绿色金融专场,分享协助世界各大城市建置下水道工程以及智慧路灯的经验,同时也宣告到了2020年,全球对绿色城市的投资,将占城市投资总额的40%。

外交部国际组织司王志发叁事表示,台湾与EDRD从1991年就有接触,投资合作超过291项目,EDRD有很强壮的经济支持,是很好的企业合作夥伴,希??大家都可以透过这个交流场合,叁与、寻求更多的商业机会。

面对各项城市永续发展面对的重要课题,许多城市首长也在不同的论坛中,提出如何结合各自城市的独特地理环境和特点,运用许多智慧科技,分别解决包括空气污染、水质监测、城乡交通等。

如日本智慧运输协会(ITS)资深??理事长Shigetoshi Tamoto、担任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Group Director的Kian Keong Chin,都在智慧城市国际论坛的智慧交通专场中提到,日本、新加坡的65岁以上人囗比重逐年增加,高龄化对於发展智慧交通时,是必须考量的重点,着重发展更为智慧的大众交通系统,或许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

纽西兰奥克兰市议会主席Chris Darby则以纽西兰四面环海,水是纽西兰不可??避的问题为例,说明奥克兰则开发了一个可以即时告知所有海滩是否适合游泳的行动应用程式,将对水质、污染源等监控,都体现在市民相当关心的海滩使用议题上。

台中市林隹龙市长也在永续城市论坛的循环经济专场发表演讲时提到,台中市积极透过连结在地特色、国际资源等策略,运用如焚化炉底渣再利用、废树枝快速发酵、掩埋场结合太阳能发电、未来发展离岸发电契机等,让台中市完成多项全国第一的循环经济创新做法,更重要的是,不仅可??解决如空气污染等问题,还可创造经济收益。

除政府单位在永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华硕电脑也以运行多年的再生电脑计画,在永续城市论坛的循环经济专场中,由UL全球??总裁兼环保事业部总经理Alberto Uggetti授与全球第一个「UL循环经济验证」。华硕电脑魏杏娟永续长强调,产业本来就面临原物料供应和价格变动的风险,华硕电脑施崇棠董事长也一直期许,华硕要成为全球绿色高科技群的领导者,因此华硕电脑从产品设计开始,就一直重视相关的问题,未来也会是持续努力的目标。

關鍵字: 智慧城市展 
相关新闻
筑波医电於智慧城市展展现永续医疗新服务
金属中心於智慧城市展大秀46项科研成果
[智慧城市展]中保科以智慧能源、AI交通平台展现近60项智慧应用
[智慧城市展]神通资科以AIoT启动数位转型力
[智慧城市展]亚旭三网齐发一次看 人流辨识现场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1Y1G6M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