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焦点:政府点火 台湾电子书产业上看1000亿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7月1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5170】

台湾行政院在通过「服务业发展方案」后,已决定积极推广电子书产业。随后经济部、教育部及新闻局也共同拟订了电子书产业行动方案,预计将从教科书和图书馆电子化率先着手,预计至2013年时,台湾的电子书市场规模可达新台币1000亿元。

各部会齐动 产官积极备军

行政院部会中,新闻局将提出「点火计划」,补助出版业者发展电子书;经济部工业局和技术处也计划提供研发经费,补助数字内容厂商;教育部会规划鼓励全台中小学减少学生书包负担,可广用电子书,并计划把教科书和图书馆电子化。行政院此项电子书产业行动方案,代表政府打造电子书产业及相关商机的决心。这项计划将整合电子书阅览器(硬件)、内容(出版),以及交易平台(软件)等三大区块。

行政院也鼓励相关业者合作成立类似于亚马逊的公司,以数字出版平台为导向,以国发基金投资作为后盾,扩大电子书商业应用市场。先前包括远流、城邦、大块文化及元太科技等业者已经先行拜会行政院长刘兆玄,希冀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台湾电子书产业。

零组件厂与系统商Q4陆续出手

在电子书阅览器(eBook)部分,包括华硕、友达已完成开发,友达与佳世达合作6吋支持触控功能的电子书,预计年底可量产。华映也决定开发电子书阅览器,英华达电子书也将在年底于中国市场试卖。电子书服务平台BOOK11网站也对外表示,8月将代理引进8.1吋面板的电子书阅读器iRex。

至于关键的材料电子纸部分,收购E-INK的元太科技是目前全球最大EPD电子纸供货商,也是美国Amazon Kindle、日本SONY Reader及法国和欧盟iRex的主要供货商。根据Display Search预估,到2013年EPD模块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美元。

至于今年初整合Sipix的友达,今年Q3~Q4也将量产电子纸。台达电也与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进行电子纸策略联盟。另外工研院采用电、光、热三种模式,进行胆固醇液晶电子纸写入驱动,在电子纸技术上有突破性进展。其他包括华映、奇美、胜华、群创、佳世达等,也表示正积极投资研发电子纸材料和模块。而投入电子书交易平台的业者则包括远传电信网络、远流出版的Koobe,以及义美集团的Taiwan News销售网络。

2010年台湾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可达30万台

市调机构iSuppli预测,包括SONY Reader与Amazon Kindle在内的电子书阅读器市场,4年内将以每年超过105%的速度成长。预估年销量将从今年的359万台,到2012年将成长超过1830万台。Amazon Kindle虽然还是位居全球市场龙头,美国便占全球70%以上的电子书阅览器市占率,不过市场也预估明年台湾电子书浏览器市场规模可达30万台,台湾厂商在本地及全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应可急起直追。

电子书不仅将改变全球出版生态与商业模式,还有千年以来,以纸本作为知识传递媒介的文化体系。但电子书仍有许多外围的软件与服务须配合,包含电子书浏览格式的相互支持、书刊内容专利的相互分享、图书馆数字典藏机制的建置成熟、教科书资源平台的整合,这些对扩大电子书产业的影响力,以及深化电子书浏览器的渗透率都非常重要。台湾政府既然有心要打造电子书产业,相关的服务和内容配套机制也需一并到位,台湾的电子书产业才有望顺风而起。

關鍵字: 电子纸  电子书 
相关新闻
元太携手台中童综合医院导入彩色电子纸智慧卡 提升健检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元太与爱鸥推出采用电子纸笔记的智慧设备检测系统
E Ink元太彩色电子纸看板导入全家选品超市 提供低碳显示技术
贸泽最新电子书重点介绍 ADI推动数位工厂新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NEC9W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