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ES] MC10「电子刺青」皮肤贴片打开新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535】

在穿戴式电子的应用范畴中,最「贴身」的一类,无疑就是可黏贴于皮肤上的电路。目前能提供解决方案的厂商并不多,来自美国麻州剑桥的MC10则是其中的翘楚。

MC10推出的Biostamp软性电路贴片,仅须轻压即可黏贴于皮肤,使用上有如「电子刺青」一般。
MC10推出的Biostamp软性电路贴片,仅须轻压即可黏贴于皮肤,使用上有如「电子刺青」一般。

这家生产薄型、可伸缩式电子传感器与电路的公司,因致力于「让电子产品与人体吻合,而非要人来适应电子产品」,至今已获得红点等许多大奖的肯定。该公司在今年CES中进一步展示了如何应用其技术来帮助运动员提升表现,并与知名运动器材厂商Reebok合作开发了CHECKLIGHT头部伤害指示器,可以在各类赛事中预防运动员受到不可挽回的伤害。

没错,这是一家极具特色的公司,由于MC10推出的Biostamp软性电路贴片能符合人体曲线,仅须轻压即可黏贴于皮肤,因此穿戴容易且舒适,使用上有如「电子刺青」一般。

Biostamp虽然也是基于半导体制程技术,但却能做到仅数微米的厚度,且不使用传统基板而是包覆在聚合物中。其电路本身为弹性材质,甚至连内嵌的传感器与处理芯片皆包含在一种可伸缩式材料内,能塑型并黏附在身体上,而且能从人体搜集各种生理讯息,再产生可以检视的输出讯号。

此技术的应用很广,且举3个领域简介如下:

1. 数字健康监测

此技术特别适合数位健康监测,例如用于脑电波仪(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心电图、心律、肌电仪(electromyography, EMG)、含水度、动作、血液含氧量以及温度的监测器。此类监测器适合与数位运动及消费性数位健康市场产品进行整合,但也能应用在传统医疗产品市场,适合临床应用或远端生命征象监测应用。

其中一个能满足新手父母的应用,就是随时量测小Baby的体温,但又不会让他/她感到不舒服。此外,MC10也在研发一款含水度贴布,具有黏性的绷带表层下有可挠式传感器与皮肤接触,能测量皮肤含水度。

2. 电子装置安全译码

除了运动与健康方面的应用,MC10也描准消费性市场。在2013年的D11 Conference上,摩托罗拉主管未来技术和项目的高级副总裁 Regina Dugan 展示了一款电子纹身方案,让用户可以购买电子纹身来解锁手机。此一纹身的表皮贴片即出自 MC10,也就是说,它可以作为各类电子产品的译码使用,保护个人隐私。

3. 个人能源采集

MC10的Biostamp技术还能应用在个人能源采集(personal power harvesting),只要将太阳能电池整合到可挠式电路,便能结合一般服装,用来为其它个人装置提供电力。

看来这种电子刺青技术的应用潜力极大,值得期待。

關鍵字: 穿戴装置 
相关新闻
工研院与盖德合作研发智慧穿戴监测 首次导入彰化医院落地应用
IDC:全球穿戴式装置2021全年呈现两位数成长
穿戴心电图手表日常监测 可预防心肌梗塞及脑中风
丽台amor H2 Plus穿戴心电图记录器 获台湾精品奖肯定
u-blox低功耗蓝牙模组 用於COVID-19追踪穿戴装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1L95Y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