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群创号召企业抗空污 专家提议提高空污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633】

群创教育基金会於3月1日举办空污议题闭门会议,邀请詹顺贵??署长等十位专家研讨,获得不少共识也做出很多建议,并将於3月17日举办空污公开论坛,预计将吸引2百多位专家与会。

群创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段行建表示:「人民关切空污的声音很大,但能够自身去推动的力量却太小,必须要靠政府公权力的执行才能有更大的成效。政府2025年能源转型、空污改善目标已经订出,然而各阶段规划与作法,应公开透明,并应考虑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在十多位专家献策下,有三点建议:

1. 2019年PM 2.5目标降至18 μg/m3 (2016-2018三年降低18.2%) 政府应建立公开透明资讯平台,持续监测

有害空气的自动监测技术虽有限制,但分析结果应透明公开是各界期??;然而各专家对於污染源的认定须先建立共识。成功大学吴义林教授表示,当大家集中关注PM2.5的同时,对人体更有害的臭氧含量,其实正在逐年升高;应针对多重污染物进行综合管制并建立统一标准。而中山大学周明显教授则认为现在大家最有感的是能见度,光化学污染物(雾霾)的成因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因此燃烧排放及交通工具的排放应列为空污管制重点。

2.空污费应大幅提高

各界专家,包括环保署詹??署长皆支持提高空污费徵收,以经济诱因促使工厂减排,詹顺贵也呼吁社会各界支持该政策的推行。从环境工程观点探讨的中兴大学庄秉洁教授更指出:「空污费应纳入农林渔牧损失及国民健康影响的社会成本,至少应提高100倍。」

3.地方治理应因地制宜

空气是流动的,各县市的空气品质会互相影响,不宜以县市行政区为治理单位,而应有跨域的治理机制。环保署??署长詹顺贵表示:考量到空污扩散距离,空污法修法中已有「好邻居条款」的规划,同时订出固定污染源之指定削减和地方政府自治权限。而台大医学院郭育良教授表示,个别污染物之重要健康影响及其经济损失,以及多种污染物同时暴露之健康效应已可量测推算;而由於各区污染源不同,建议因地制宜设定污染源减量措施,整体政策方向则由中央主导。

身为光电产业领头羊,群创一直以高标准自我要求,持续投入制程废弃物收集、处理等空污防制,持续每年改善。群创希??透过公开论坛,凝聚产官学共识,企业携手企业,与人民及政府一起努力发挥执行力,为台湾人民找回应有的呼吸权。

3月17日台湾空污问题的公开论坛━「思辨?台湾空污习题」,将在台北福华文教会馆1F前瞻厅举行。由群创教育基金会段行建董事长、行政院环保署詹顺贵??署长、台电杨伟甫董事长及国内空污领域专家詹长权院长、庄秉洁教授、颜秀慧助理教授担任论坛嘉宾。将从政府政策、企业转型实例,进而针对空污法令、改善行动、污染防制等面向进行探讨,为台湾空污习题找出关键解答。

關鍵字: 群创 
相关新闻
经济部研发扇出型封装技术 协助群创、等面板产线转型半导体封装
睿生光电以打造全球数位X光系统之眼为目标
群创携手子公司CarUX跨界扩大打造新移动生态系
睿生推动「可携式」精准感测 让智慧医疗无所不在
经济部与工研院携手产业 跨域打造智慧显示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MF42U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