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IC设计业 还是走自己的路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56】

2011年时,曾经采访一位台湾IC设计服务公司的高阶主管,问到关於中国半导体业崛起的情况,当时他回答,「台湾还有约6~7年的领先优势,若没有整体性的改变,迟早会被追上。」转眼六年已过,而台湾的IC设计业也果真就这麽被赶上了。

/news/2018/01/11/1637024730S.jpg

国际半导体产业研究机构IC Insights日前公布了2017年的全球无晶圆半导体厂(Fabless)与系统IC厂(System IC)的销售排名,台湾的联发科因在手机市场表现不如预期,营收大减了11%,因此滑落至第四;但同时,中国的海思半导体和紫光集团则首次挤进前十。

从排名的结果来看,台湾的IC设计业的确是陷入了此消彼涨的局面,是可以检视并思考改善之策。但若从全球大局的发展来看,这结果似??是无法避免的下场,过於斤斤计较自己与别人的排名,其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着眼点。

细看这全球前十大的无晶圆公司,几??一大半是跟智慧手机应用有关,代表着智慧手机是去年最热卖的产品(其实已持续了数年),而中国业者更是去年表现最隹的厂商,所以理所当然的,中国自行扶植的本土IC设计业者就会「站上巨人的肩膀」。当年的苹果不就是这麽一回事。

而台湾,本来就没有强势的手机品牌,甚至也没有「大家一起来」的习惯,因此必然会随着主要市场的变化而上下浮沉,并不需要对於一时的排名结果过於患得患失。

真正要关心的,还是台湾到底擅长做什麽。智慧手机当然是个好市场,但是不是属於台湾IC业者要倾全力追逐的市场?我们应该要好好的问问自己。

以联发科为例,它的英文名字叫MediaTek,就知道它是以多媒体相关的技术起家,後来才投入手机相关的市场,并在所谓「山寨机」的时代里,以高CP值的整合型解决方案取得巨大的成功。但随着中国本土业者的崛起,联发科的优势便不再明显。

联发科的确也做出了改变,在今年的CES展会上,该公司宣布了多项的新产品,诸多与人工智慧、数位家庭和物联网应用相关,主打智慧型手机的产品已不多见,似??隐隐约约透露出要重拾当年风华的味道。当然,这并不代表联发科要从智慧型手机市场撤退,但至少令人感觉会是条属於他们的路。

同样也是2011年,当时仍在台大任职的科技部长陈良基回应与中国半导体产业间的竞争时说:「跑步全力冲刺的时候,你不会回头看对手。」

關鍵字: 联发科 
相关新闻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联发科蔡力行:持续追求技术领先 强化AI与车用平台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爱立信携手联发科 完成5G独立组网RedCap互通性测试
联发科第六届智在家乡21强出炉 净零与能源议题受关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I4X0U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