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PIDA:新加坡押宝量子科技 台湾可借镜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766】

光电协进会(PIDA)日前指出,量子科技是目前最受瞩目的技术之一,美国Google、IBM、Intel、Microsoft等科技巨头正在此领域竞逐,而新加坡也相当积极投资此技术,吸纳各地人才,并与全球领导厂商合作,其作法或许可供台湾叁考

PIDA指出,近年来,新加坡一直在尝试将量子科技应用於商业用途。新加坡涌现了许多量子科技新创公司,或多或少都与新加坡的量子技术中心(CQT)有关。在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下,CQT於2007年12月成立,是国家级研究中心,它邀请物理学家、电脑科学家,以及工程师从事量子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并制造基於量子科技的装置。

根据 CQT表示,由於相较於其他的科技,全球的量子物理学家的族群较小,因此相对而言也较有凝聚力,在新加坡尤其如此,大多数的科学家都曾在CQT工作过。CQT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新加坡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中立性。像是美国的量子技术由於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因此仍被视为管制技术。而新加坡的中立性使其容易以开放的态度与其他地区建立联系,这对於量子科技非常重要。

除了Supremacy Future Technologies不是从CQT出身的新创公司外,从CQT涌现出来的量子科技新创公司种类繁多,像是下列几家厂商:

Atomionics正在利用量子技术建立用於水下和地底导航的感测系统,这些是GPS无法到达的地方。S-Fifteen Instruments则是致力於将专有的量子控制装置(使量子电脑的电子元件同步的装置)与量子加密硬体商业化。SpeQtral专注於提供安全加密金钥的量子网路,以及基於量子技术的加密层,以保障现有通讯网络的安全。Horizon Quantum Computing致力於建构量子运算软体开发工具。

Entropica Labs正在开发用於基因学研究的量子演算法与软体,以探讨DNA的结构、功能、进化与基因定序。由於DNA变量数量巨大,因此用传统电脑很难解决问题。根据Entropica Labs的解释,体内的细胞数量就多达数兆,而其中又有数百万种不同的蛋白质,想像一下要将所有这些东西模拟,即使是最快的超级电脑也很难进行大量的运算,受限於摩尔定律,未来必须仰赖量子电脑才行。

PIDA指出,目前在CQT聚集了大约180至200名研究人员,从实验、理论物理学家到数学家。它的目的是在将思想传播到各个领域,并允许研究人员跨领域进行协作。由於CQT具有足够数量的人才,因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研究人员进行交流,并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加速优秀的科学和优秀的论文出版。

同时,商业化也是未来必经之路,CQT透过成立许多的新创公司,试图推动商业化的进程。根据该中心预测,在未来10到15年内,最大的市场之一将是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多的工具来进行量子技术研究。”

由於CQT起步较早,因此已经开发了其中一些工具,并与开发者社群分享,不过量子科技仍处於早期阶段,因此量子技术新创公司可能无法快速推出产品原型并付诸商业化,但是CQT的目标是放在人才的养成,由於新加坡实际上以平均人力来说拥有相对多的量子科学家,这使招募和培训人员变得更加容易。

關鍵字: 量子计算机  PIDA 
相关新闻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中研院成功研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 塑造台湾量子科技发展里程碑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恩智浦运用後量子加密技术推动下一代安全标准
台湾光电暨化合物半导体乌云待散 上半年产值衰退10.3%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8B4GYC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