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迈入非核家园 UL:燃料电池值得关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771】

空气污染、能源短缺,以及废核声四起等问题,迫使着世界各国开始思考「能源应该如何转型?」产品安全认证机构UL认为,Fuel Cell(燃料电池)是个值得关注的项目,因为其发电相对于再生能源较为稳定。

UL能源暨电力科技部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指出,燃料电池的好处在于其与传统发电行为相当类似,所以与再生能源相比发电更为稳定。
UL能源暨电力科技部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指出,燃料电池的好处在于其与传统发电行为相当类似,所以与再生能源相比发电更为稳定。

UL能源暨电力科技部事业发展经理陈立闵指出,虽然离岸风机产电相当大量,也是值得注意的选项,不过仍有造价高昂且供电不稳定的缺点。而燃料电池的好处在于其与传统发电行为相当类似,所以与再生能源相比发电更为稳定。

陈立闵认为,目前燃料电池的竞争力不断的提升,甚至已经开始威胁到风力与太阳能发电,Google(谷歌)、Amazon(亚马逊),以及手机大厂Apple皆已开始采用燃料电池的技术。

不过,陈立闵也坦言,若是要将燃料电池落实于台湾政府所提出的2025非核家园计画中尚有困难。其症结点在于,许多人认为燃料电池为洁净能源,能不能够归类于绿色能源仍待商榷;而这也直接的影响其电价计算方式,目前风力与太阳能光电等绿色能源皆有其计价模式,但是燃料电池的电价尚未形成,也不能确定其可否享有绿能的优惠电价。

虽然风力发电已有制定出计价方式,但是风机的投资金额过于庞大,目前陆上设备造价约需一亿台币,而离岸风机则高达十亿,且该价格还不包括其模组的配线与施工。

陈立闵表示,再加上观察风场风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且目前全球气候不稳定,若是一年后风向改变了也会是一大问题。以德国为例,该国为了发展风力发电,观察风场的时间会拉长二至三年。若是将同样的模式移至台湾施作,又必须面对台风来袭的问题。

你可能会说「还有太阳能阿!」但是发展太阳能又会面临到土地使用权的问题,虽然政府给了很多安装许可量,却很少人拥有用地许可权,所以安装数量始终不高;屋顶型的面板要则是要思考如何将电路并网,而且同样会有台风破坏设备的疑虑。

废核的议题近年来不断地在台湾各地发酵,核四兴建停滞,其他核电厂是否应该停止运转等问题,都让台湾面临的缺电的危机。为了填补废核电厂的用电缺口,众人都将希望寄托于风力与太阳能发电上,但由于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高,所以政府仍不敢轻易全部采用此类发电方式来补其用电缺口,所以台湾目前仍是以燃烧天然气的发电方式为主,不过这又是走了火力发电的污染老路;该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是为当今政府能源政策的一大课题。

關鍵字: 非核家园  燃料电池  Fuel Cell  再生能源  UL 
相关新闻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联齐推表後储能 需量预测AI提升光储能效 17%
Fluence成立台湾富安能源 加速实践台湾能源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WF9M4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