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CQM:再生能源加储能成长动能可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6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506】

近年来净零永续议题已成为全球显学,各国政府和企业争相投注净零目标的实践,再生能源产业也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工研院针对净零永续趋势下的再生能源产业前景及趋势观察评析;同时发表「2022年台湾净零永续行为调查」深入探索各族群在生活中的产品与服务。工研院IEKCQM团队对台湾再生能源产业最新观察:在整体政策支持下,太阳光电与风力发电内需市场稳定成长,预期2022年台湾再生能源产值将达2,095亿元规模,年成长5.7%。在全球净零永续趋势带动下,预期投入绿能、买绿电等活动将更为热络,业者应将市场视野由台湾扩大至国际。

台湾太阳光电+风力发电产业产值趋势(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2/05)
台湾太阳光电+风力发电产业产值趋势(source:工研院产科国际所;2022/05)

2021年COVID-19疫情後的经济活动逐渐复苏,太阳光电、风力发电及储能三项产业市场值达到3,257亿美元,较2020年成长16.5%。这三项产业稳定发展且成长动能可期,预估2022年全球将有3,501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成长约7.5%。而在太阳光电和风力发电逐渐饱合的情况之下,储能市场将会逐渐扩大,而亚太地区近期发展较快速。

台湾近年致力於太阳光电、风力发电的导入,现今每人可分配到的风电/光电发电量可与英国、丹麦等减碳效益比拟,且进一步带动再生能源企业的转型成长。由於净零永续牵涉层面广,未来针对电动车、氢能等减碳产品使用可能逐渐上升,对绿电的需求也会更高,各国也会依自有资源条件不同来决定净零技术的选项。

台湾再生能源产业未来将面临四大挑战:

一,虽然各地再生能源需求仍在,但面临空间资源有限、再生能源渗透率提高的情况下,可能以风光、光储、乃至於前瞻的风氢整合运用模式,提高空间投入绿电的效益。

二,对於竞标型的再生能源案件,在叁与者踊跃的情况下,低价争取开发权的情况在全球各地不断发生,促使竞标者思考永续性、整合性的商业手段来因应。

三,全球净零商机将持续涌现,应思考如何运用国际人脉拓展商机,增加国内产业成长机会。

四,拥有技术能量与资金的厂商,朝自然资源充沛、或相对落後的开发中国家,寻求共同进行减碳的机会与新贸易型态。

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资深研究经理王孟杰认为,各国的地理位置环境及国情的不同,让产业呈现不同的风貌。相较於欧洲国家的地广人稀,天然资源充沛,发展力强,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及台湾则是地小人稠,自产能源很少,因此需要运用多样的技术导入、思维和行为改变,以及海外合作等作法,寻求更多的减碳可能与新商机。毕竟不只是在应用端改变而已,包括输送管道、化合物载体及碳捕获技术等都很重要,其中以燃料为重点,资源整合有其必要性。净零永续是个长期努力的目标,而再生能源是这目标的重要起点。建议台湾以再生能源的产业发展经验与能量,扩大发展新能源交通载具、节能商品、氢气运用及各种工业制程或产品的低碳化,共同建构未来永续成长的社会。

關鍵字: 再生能源  储能  太阳光电  风力发电  工研院  IEK Consulting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联齐推表後储能 需量预测AI提升光储能效 17%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0LUEI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