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专题]郭台铭的怒与鸿海的真意(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313】

上文链接

BigPic:600x404
BigPic:600x404

不会因为Sharp而跌倒

我自己曾经跟在郭台铭身边,独家访问长达13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肯定地说,郭台铭确实是相当聪明绝顶的人。因此我个人认为,郭台铭没现身记者会,还有一个理由存在。

具体地说就是:「与Sharp的合作协议触礁,透过缺席记者会来彰显问题。这样一来使得来自股票市场及银行的压力提高的话,也许能让Sharp快一点下决定。鸿海希望双方合作能继续下去这样的想法,透过副董事长戴正吴来向记者传达就足够。」

关于双方怎么样就彼此不同意的条件进行磋商一事,Sharp于8月31日和9月1日两天,在日本的新闻上发表了意见。简单地说,双方在合作优先项目上意见不一致。Sharp因为接受银行的资金支持,银行提出Sharp需接受鸿海的出资内容为首要条件。另一方面,鸿海则希望确定了合作内容之后,才决定出资比例。

但如果连合作的优先项目都已经持着不同意见的话,两家企业从一开始就分道扬镳了。Sharp从最初就知道鸿海的要求,但至今迟迟无法下决定。鸿海究竟提出什么要求,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对于Sharp绝对不接受的部分,鸿海应该也不会强迫Sharp接受。另外一点,郭台铭以个人名义出资的界工场,也并不会因为Sharp不顺应郭台铭的意思而解体,因为那并非郭台铭的本意。

这是为什么呢?郭台铭希望在现有的EMS/ODM事业之外,能培养出能力以提供其他的服务;因为代工的利益逐渐下降,得设法找到提升利益的办法。因此这次希望牵Sharp的手作为一个开始,未来能陆续跟其他日本企业合作下去。也就是说,与Sharp的合作没有失败的道理。

鸿海目前在产品的全体设计以及零件的采用等比较高阶制造工程上的流程,涉入的部分还很少,因此在提供设计服务上无法赚取到很高的收入,零件采购力(降低成本力) 在一年10兆日币的营业收入中,只占了非常低的比例。鸿海希望取得Sharp的技术人才、成熟的设计know-how或智能专利等,希望能够培养出超越自有品牌大企业的高阶生产能力。

液晶面板并非第一目标

鸿海决定和Sharp进行资本合作的第一目标,我想就是上述我所提出的想法。相较之下,液晶面板事业等等就没有那么重要。举例来说,跟生产IGZO技术的新型液晶面板事业相比之下,IGZO本身的技术是比较重要的,更为重要的是从IGZO技术所带来的know-how及文化企业、技术人员的经验等。

正因如此,鸿海的液晶面板事业的立场为:「怎么样做可以获取最大利益,跟Sharp一起携手合作。」

在这个立场的背后,存在着两个事实。第一,对鸿海的客户(世界上知名品牌企业)而言,液晶面板买就好了。例如金属外壳这样的零件,为了客户而打算全部自己生产的事业是不太可能的。第二,采用IGZO技术规格的面板,希望生产量大的iPhone或iPad能采用。的确,Sharp所持有的IGZO技术,比起其他企业更有办法以低成本生产出高精细的面板。对客户而言,Sharp如果成为唯一的采购来源,在零件调度的稳定供应确实比较不利。

苹果计算机不可能只向一家供货商采购。例如关于iPhone 5所采用的触控面板内的液晶面板,苹果就收集了供货商的相关情报,不只向一家、而是两、三家以上的供货商采购。

为了不造成误解,有一点要加以补充说明。液晶面板事业对鸿海而言,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不管是对于代工组装的产品上,60吋以上的大型液晶面板,不只是家庭用,在医疗或教育方面的普及化也有市场。鸿海下面的液晶面板制造企业「奇美电子」,如果能将采购和技术统合起来的话,零件成本或设计成本都可以再下降。

从郭台铭、或说是鸿海的立场而言,重要的事情是:对工程师来说如何能更具备更强大的开发能力,以及,如何让员工将来的生涯发展能得到的帮助。表面上的媒体报导,以及是是非非,只要能习惯,不需要太在意。

(作者为本刊特约主笔,现任台北科技市场研究 CEO ;otsuki@tmr.tw)

關鍵字: 鴻夏戀  鸿海  夏普 
相关新闻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鸿海与Exolaunch签署卫星发射合约 安全部署上轨道
NVIDIA与鸿海合作建立工厂和系统 推动人工智慧产业革命
鸿海与Blue Solutions携手发展两轮电动车固态电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CRMZY0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