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國太陽能反傾銷重審 台廠仍呈短多長空格局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046】

美國商務部於3月1日發出對2014年太陽能反傾銷重審的初判稅率,台廠由最低11.45%、最高27.55%、其他廠商19.5%,降至最低3.5%、最高4.2%、其他廠商4.09%。

/news/2017/03/06/0953577100S.jpg

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研究副理林嫣容表示,應訴人之一中美晶體系(旭泓、昇陽科)擁有本次的3.5%最低稅率、亦有台灣最大的PERC產能及模組品牌相輔相成,為本次最大的贏家。反觀新日光、太極因未參加本次複審,適用去年19.5%的稅率,只能寄望加速第三地產能的產品差異化佈局,才能再有發揮。

林嫣容指出,由於過去兩年多數中國一線垂直整合大廠已至東南亞佈局零稅率產能,在第三地多晶產品選擇已多、且目前美國大型地面電站平均一般多晶模組價格已降至US$ 0.35-0.37 / W來看,若要與第三地零稅率產能競爭,恐沒有太大優勢。

而單晶、單晶PERC產品在去年美國展後掀起一波熱潮,中國一線大廠在2016年第四季開始對美國的PERC出貨也明顯抬升。目前第三地單晶、PERC產能仍在爬坡階段,較為成熟的零稅率單晶PERC產能算上SolarWorld、韓華Q-cells、REC Solar不超過2GW(吉瓦),使台灣在單晶及單晶PERC產品能夠藉低稅率略有發揮。

採取低稅率為過渡期

目前單晶PERC模組在美國屋頂型市場仍有US$ 0.38~0.45 / W的價格,以台灣僅3.5~4.2%的電池片稅率計算,以自有模組出貨將有發展空間,但若仍倚靠低稅率,僅能為高效電池片爭取短暫優勢,競爭優勢仍會隨第三地單晶、PERC產能的逐步擴大而漸減,故低稅率只能成為近期的過渡。

回顧過去幾年,台廠在無反傾銷稅、低反傾銷稅時期都已錯失發展模組品牌良機,公司因此在第三地產能快速增長時競爭力銳減。此外,不僅下游發展成效不彰,近來上游的單晶矽晶圓來源也未能鞏固,演變為高效電池效率、品質優良,但依舊利潤有限。

儘速發揮單晶及PERC產能效率

林嫣容表示,未來台廠除了思考單晶及PERC產能、效率如何儘速發揮外,向下游發展的決心也需更加堅決。否則若僅寄望以電池片銷往美國,也恐將在模組大廠須鞏固模組加工利潤之時,把台灣最後的優勢產品PERC電池也砍至成本線價位。本次稅率的優勢不能僅考慮短多局面,而是趁稍有喘息之時思考如何嚴防長空格局,才是台廠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型水耕蔬菜雲端控制系統
» 雲端語音辨識
» 塑膠圓形醫療連接器選擇指南
» 『後摩爾時代 翻轉智能新未來』技術論壇會後報導
» 未來工廠的智慧製造架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187.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