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國日全蝕 太陽能發電應變被評及格
 

【CTIMES/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65】

2017年8月21日美國迎來1979年之後第一次超級日全蝕,涵蓋範圍從美國西北開始,一條寬度約67英哩的「日全蝕帶」,橫跨美國中部12大州一直到美國東南地區,整個過程將持續4小時。

美國8月21日的日全蝕除了吸引天文迷相爭觀察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考驗著太陽能發電機制的應變力。(Source:Chicago SunTimes)
美國8月21日的日全蝕除了吸引天文迷相爭觀察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考驗著太陽能發電機制的應變力。(Source:Chicago SunTimes)

這場世紀秀除了吸引天文迷相爭觀察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考驗著太陽能發電機制的應變力,畢竟在這次的日全蝕影響中,將帶來長達90分鐘消失的太陽光,所橫跨的各州,將會出現暫時太陽能發電電力短缺,甚至於完全停止。

美國上一次經歷日全蝕時是1979年,當時的太陽能發電機制尚未普遍被設置與應用,因此並未對美國國內供電造成影響。但因為此後數10年間,美國為了降低排碳量而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使得包括太陽能、風力等等綠色能源發電順勢崛起,例如加州政府定下了在2030年將由再生能源供應當地過半的電量。

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局在日全蝕前的預估,會有21GW的電力將受到這場天為奇觀秀所影響。其中受影響最為嚴重的將會出現在俄勒岡州,包括有0.07GW的太陽能面板,會因為全蝕完全無法發電,90%日蝕區域約4.01GW、80%日蝕區域約2.2GW、70%日蝕區域約3.94GW、60%日蝕區域約9.79GW、而50%日蝕區域受影響的發電量約為1.65GW。

發生前的預測,因為這次的日全蝕,將會有4.194GW的電力減少來自於太陽能發電業者,以及1.365GW的減少來自於一般建築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面板,加州的太陽被月球遮住產生日蝕的時間將會從上午9點02分開始,一直到11點54分左右,日蝕影響最大的時間點是在10點22分。而這段時間就使影響加州太陽能發電最大的時間帶,因此CAISO(California Independent System Operator; 美國加州獨立系統營運單位)早在2015年就已經針對這個時間帶,因為日蝕的影響擬定了相對應的計畫。

CAISO的構想是,當出現日蝕現象而導致太陽能發電急速短缺時,將會出現6.008GW的電力缺口,這時就必須事先對水力與火力發電廠進行提高電力產出的準備,所幸在今年加州地區的降雨量相當充沛,因此有約6GW的電力可以經由水力發電提供,由於水力發電的啟動和停機相對於火力發電來的容易許多,因此CAISO準備當日蝕現象衝擊到太陽能發電時,優先啟動水力發電機組,來彌補初期不足的電力,而火力以及天然氣發電的部分,由於啟動與停止的程序較為繁複,因此是被放置在預備階段,彌補水力發電不足供應的電力。當日蝕現象到末期,而太陽光又開始恢復帶動太陽能發電電量急劇增加時,就必須迅速立即中止發電,來防止發電過多造成無謂損失與環境的傷害。

這次的因為日全蝕所帶來因為太陽能發電量急速下降的影響,由於事先包括CAISO等單位,根據過去的用電發電數據,不斷的進行估算與擬訂應變方案,因此在這次的日全蝕中,對於電力的配送與調配可以說是完全成功,對用電者達到絲毫沒有影響,因此各地的專家均對這次的應變毫無保留的給出完全及格的評價。

相關新聞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63.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