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產學聯調智財及公司治理 奠定企業永續發展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764】

在目前數位化趨勢下,智財與訴訟管理為企業永續發展關鍵核心,有助提高公司治理層級,企業更該建立內外部的專業人才網絡和智財管理系統,以即時應對智財危機;同時強化企業智財意識,提高投資意願來活絡專利市場。政府為了完善台灣智財環境發展,也在今年修訂《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欲提高企業智財的管理層級,以強化董事監督職責。國立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今(29)日則攜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智慧財產管理與公司治理之產學調研合作案簽約記者會」,正式啟動智財與公司治理調研。

政治大學產創總中心X勤業眾信 聯合推動智財與公司治理調研
政治大學產創總中心X勤業眾信 聯合推動智財與公司治理調研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與法律諮詢服務部營運長林宜信表示,隨著時代持續變遷演進,智財管理的範疇已不僅限於商標專利,企業須從研發階段開始重視IP布局,同時強化避免侵權與訴訟管理。勤業眾信與政大產創總中心之合作案,即是希望提醒和提升企業對於智慧財產的重視程度,前者亦已成立「法律科技創新服務團隊」,彙整了智慧財產的策略規劃面、執行面、與無形資產評價服務。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所長宋皇志進一步指出,有鑑於台灣企業智慧財產爭議案件層出不窮,證交所於2020年初提出《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修正,賦予上市上櫃公司董事會研議並執行智財計畫,並對智財管理績效進行評估與監督之權責,以落實公司治理中對智慧財產管理之規畫與執行。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財產風險管理服務資深副總經理鄭淑芬認為,當智財管理的影響日益增加,逐漸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亦是投資人決策的重要依據。台灣企業的專利權之價值並非技術本身,而係取決於技術實際運用後所能達成的經濟產能。專利師公會曾建議,台灣企業擁有IP與技術,應引進「開放授權制度」,藉由公開透明的專利資訊交換及專利交易平台,適度揭露資訊予投資人了解智財價值和提高投資意願,協助企業維護專利營運、極大化經濟效益。

鄭淑芬表示,企業應適度揭露智財管理能力及掌握揭露時機點,以彰顯其智財與營業秘密管理能力,建議可運用「智財報告書」揭露內容無需列出之技術或配方,確保與競爭者的差異優勢。不過,須注意企業應建置揭露審核機制,可延攬專家意見協助企業審慎評估判斷揭露程度與時機,透過內部審核機制並佐以公正第三方IP機構確信,更可提高可信度和資訊透明度。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務諮詢服務部執行副總經理黃俊榮表示,2000年起受惠於非實體公司(Non-Practicing Entity, NPE)私募基金募集完成、專利管理公司和新興科技大廠挾資金優勢積極建立專利佈局,開啟台灣專利交易「黃金年代」,大量專利交易與顧問服務蓬勃發展。

然而,NPE在取得專利佈局後,亟需將相關投資換成貨幣,積極發動各項專利訴訟,促使專利訴訟案件數量在2015年達到高峰,台灣廠商多屬被告之角色,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科技大廠收購日本電子產品公司後,成立專利管理公司主動活化專利資產,成為少數的專利活化成功案例。近年來,台灣廠商也主動建立專利資料庫,導入專利商業化或活化模式,針對所屬專利庫進行商業化策略診斷,從技術面及市場性觀點切入了解自身的專利價值,藉以調整專利佈局策略,達到控制成本和增加營收的目標。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法律科技創新服務負責人熊誦梅副總經理/律師表示,在企業永續經營策略中,財務和法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智財已成為公司的核心資產,舉凡公司名稱、產品標示、專利、商標、著作權、營業秘密等,任何與智財有關之公平交易案件皆屬智財範圍。在AI與5G的科技加速帶動下,就公司治理的角度而言,全方位的智財管理和訴訟管理更是不可或缺。

熊誦梅最後提醒,除非公司僅選擇耕耘台灣市場,一旦產品銷售到國外或參與國際展覽,皆可能會伴隨國際訴訟的風險。透過網路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者,亦須留意國際智財訴訟的可能。企業營運的最大目標即是期望可以永續經營,企業除了培養法律人才外,也可聘請外部專家協助建置智財管理機制,藉著內外部的專家合作,以即時應付潛在的智財訴訟風險。

關鍵字: 勤業眾信 
相關新聞
勤業眾信:越南受惠地緣政治 吸引台商投資再生能源與科技業
勤業眾信:積極推動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 打造製造業的永續藍圖
勤業眾信揭2023製造業升級關鍵 用AI強化安全永續供應鏈
勤業眾信:數位轉型是台灣企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勤業眾信看好亞洲元宇宙商機 看好台灣供應鏈分食每年1.4兆元大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 高效能馬達關鍵技術研討會(下)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二)
» 從工控自動化邁向無人工廠(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81.185.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