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亞洲PCB競爭策略差異化 南向新戰局成形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054】

亞洲在全球電子製造業中一直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約有超過9成的電路板(PCB)在此製造,又以台灣、日本、南韓、中國大陸的電路板企業最為重要,在多年競合下已找到彼此所屬的市場定位。台商則為全球最大電路板供應商,因產品齊全、技術領先,陸資次之,以硬板為大宗;日商居三,以載板及軟板為主。南韓第四,主攻載板領域。

中日韓電路板同業的發展策略令人注目,除了在兩岸合計超過20家PCB製造商宣布投資後,全球PCB產業也在東南亞開闢了新戰場
中日韓電路板同業的發展策略令人注目,除了在兩岸合計超過20家PCB製造商宣布投資後,全球PCB產業也在東南亞開闢了新戰場

由於全球PCB產業約數千家製造商,同業競爭向來激烈,企業需要緊盯產品與技術發展,調整市場定位方能勝出。其中應用最廣的硬式PCB,包含單雙面板、多層板、HDI板,因技術成熟競爭最為劇烈,由擅長成本管控的台商及陸資板廠所主導。

擁有終端產品設計優勢的日韓,其PCB產業以其技術優勢且生產成本較高,已逐漸退出中低階產品;轉型往技術門檻較高的軟板及載板領域,如今日本為全球第2大軟板、第3大載板生產國,其主要為半導體、通訊與車用電子等應用。

南韓大廠則在退出HDI後高度集中於載板發展,如今已是全球第2大載板生產國,產品以BT載板為主,應用於手機AP、DDR、SSD。對企業而言,除了大環境與市場變化,主要競爭者策略觀測,也是重要議題。

此外,目前日本PCB產業仍有5成在日本生產,其次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泰國、越南等地,近年來專注於載板與車用板業務,以ABF載板為主,此高階產品生產主要集中於日本境內,包括IBIDEN、SHINKO、MEIKO與KYOCERA等廠商。而車用PCB應用涵蓋較廣,如軟板、HDI與多層板產品等,此類產品相對成熟穩定,且勞力較密集,生產基地則橫跨日本及海外,主要廠商為MEKTEC、MEIKO與CMK。

南韓PCB則有6成在韓國境內製造,其次為大陸與東南亞的越南、馬來西亞,原擅長於HDI的韓資,在台商與陸資的競爭下,這幾年韓國大廠如三星電機(SEMCO)、LG Innotek與大德電子(Daeduck Electronics)皆已退出,轉往高附加價值的載板業務,並強化韓國本土與東南亞的生產量能,其中SEMCO、LG Innotek、Daeduck等廠商積極擴張ABF載板產能,而Simmtech則持續深化BT載板與高階HDI業務。

陸資PCB也近乎100%的生產都在大陸境內,自去年底起陸資大廠紛紛宣布前進泰國設廠,為大陸PCB產業向海外移動的新里程,此波投資第一階段量產時程,大約落於2024下半年至2026年。

預估2026年陸資PCB海外生產之產值比重,將提升至1.5%~2.0%。汽車產業的發展是陸資板廠的另一個亮點,原本汽車即是大陸的重點扶持產業,尤其是新能源車,不論銷售或生產皆在全球扮演重要的角色,今年五月官方推動新能源車下鄉,倘若目標能實現,經濟規模將再度放大,對於PCB產品的影響力將不亞於電腦、通訊以及消費性產品。

中日韓電路板同業的發展策略令人注目,除了在不同的產品領域發揮了自身優勢,在兩岸合計超過20家PCB製造商宣布泰國投資計畫後,全球PCB產業也在東南亞開闢了新戰場,泰國有望成為新的PCB生產聚落,群聚能夠減少廠商的物流、採購成本,更能激發產業的創新與突破。

為促進泰國產業鏈的合作與交流,健全在地的PCB生態系統,台灣電路板協會與電電公會將於2024年2月29日~3月2日在泰國曼谷偕同會員參與「泰國電子智慧製造系列展Intelligent Asia, Thailand」,集結供應鏈的力量。同期TPCA將於展期舉辦各類的會議活動,建構多元交流平台,如趨勢論壇、產學與人才媒合等活動,強化會員在泰國新布局之韌性,攜手開創新市場。

關鍵字: PCB 
相關新聞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兩岸PCB供應鏈齊聚泰國 2026全球產值比重可望超過5%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熱管理平台 推進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5.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