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趨勢預測2024資安:傳統攻擊手法將借力生成式AI、區塊鏈技術進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58】

因應2023年生成式AI崛起等科技躍進,推動各產業技術創新,與世界政經局勢持續緊張,連帶影響資安治理環境恐添變數。趨勢科技也在今(11)日公布《2024年資安年度預測報告》中指出,在新興科技「生成式AI」與「區塊鏈」滲透人類生活下,以及「企業上雲」與「產業供應鏈緊密」的現代商業樣貌裡,駭客將利用傳統手法結合新型態攻擊持續進化。

趨勢科技公布2024年資安年度預測報告,指出傳統攻擊手法將借力生成式AI、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進化,交織新舊威脅共存局面。
趨勢科技公布2024年資安年度預測報告,指出傳統攻擊手法將借力生成式AI、區塊鏈等新興技術進化,交織新舊威脅共存局面。

此時,唯有能同時示警企業和個人,須隨時保持最佳資安視野、仰賴值得信任的前瞻威脅情報,並提前規劃防禦策略,方能掌握瞬息萬變的資安戰線,在2024贏得致勝先機。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2023年ChatGPT等生成式AI技術的出現,讓人們對於AI應用有了更多想像。這些帶來轉型動能的突破性技術,不僅成為企業競爭的基本籌碼,也成為駭客攻擊的新型武器。」

然而,傳統攻擊未因此消失,駭客集團反而借力新技術來優化自身營運模式,提升攻擊速度與力道,擴大資安事件衝擊。預期來年全球整體資安環境的風險與壓力都將增強,無論個人或企業,都需要具備並強化資安意識,和審慎評估對應方法如下:

一、 蠕蟲自動化攻擊為雲端環境首要威脅:駭客集團利用蠕蟲具備自動化大量攻擊漏洞的能力,只須成功攻擊一個漏洞,就能在雲端環境內迅速蔓延,並利用已感染的雲端原生工具攻擊更多受害者,造成的危害包含:自動化收集企業機敏資料、建立龐大的幕後操縱(C&C)伺服器通訊,甚至發動大規模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趨勢科技建議資安團隊應加速漏洞修補速度,除了即時掃描惡意程式與漏洞外,還必須嚴格檢視自己的資安政策與雲端環境,以避免組態設定錯誤。

二、 透過新興科技進化威脅:如今生成式AI雖然可優化社交工程技巧,提升個人與企業營運生產力,卻也為駭客帶來助力,藉此精進社交工程詐騙、生成更具吸引力的釣餌,提高得手機會。且除了透過竄改學習資料,操弄機器學習(ML)的表現與行為之外,駭客還可以入侵模型的資料儲存或流程架構之中,或對大型語言模型(LLM)資料下毒(data poisoning),可能導致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洩漏機密資料,系統受污染無法正常偵測非法活動等。趨勢預期2024年,駭客將能結合不同AI工具,製造出多重面向的威脅。

三、 鎖定軟體供應鏈,追求攻擊效益極大化:是為了順應現代商業營運模式:企業移轉至雲端原生開發工具,採用DevOps流程;大量使用持續整合/持續交付(CI/CD)、第三方應用程式,駭客將主力發展「攻擊單一軟體,全供應鏈受害」的攻擊情境。趨勢估計2024年,供應鏈攻擊即服務(supply chain attacks as a service)將持續成為駭客集團獲利的主要方式之一,國家級駭客也可能透過攻擊供應鏈來收集情資,駭客將更積極鎖定源頭展開行動,針對IT基礎架構的底層程式碼,瞄準第三方元件,如:函式庫、流程與容器發動攻擊。

四、 私有區塊鏈攻擊增加,駭客攻擊複雜化:

另隨著全世界越來越多企業運用區塊鏈來降低營運成本,區塊鏈上的珍貴資料也引來攻擊者的覬覦。駭客集團除了瞄準公有區塊鏈之外,也將攻擊私有區塊鏈網路,試圖搜刮金鑰篡改區塊鏈資料、寫入惡意資料再勒索贖金等。

如果駭客掌控了足夠的關鍵節點,就能將整個區塊鏈加密,讓區塊鏈完全無法動彈,進而勒索鉅額贖金。因此,企業在推出一些仰賴許可制區塊鏈網路來運作的服務時,務必確保其網路節點要足夠分散,以抵禦潛在的網路攻擊和中斷。

生成式AI、區塊鏈等技術創新在商業利益與資安威脅之間形成雙面刃,妥善運用能提升企業數位競爭力,卻也需關注其所帶來新型態威脅的偵測及回應方法,確保從端點至雲端的安全。趨勢科技核心技術部資深協理張裕敏表示:「不論是個人或企業皆需審慎評估科技躍進所帶來的利與弊,方能『安全地』享受創新所帶來的益處。」

除此之外,趨勢還建議企業應導入零信任策略於每個風險生命週期內,採用整合式資安平台來管理日漸增多的工作負載與防禦措施,並持續強化供應鏈安全,有效的資安風險管理及防禦策略方能提升營運韌性。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資訊編碼架構之探討
» 感測器新功能加速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場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43.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