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豪威科技發表新設計架構與CMOS影像感測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97】

CMOS影像感測器供應商美商豪威科技(OmniVision Technologies)近來動作頻頻。他們在過去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進行了三項重大宣布,其中包括推出一個新的設計架構OmniPixel2架構(OmniPixel2 Architecture)和兩項新產品──全整合式1/4英吋、200萬畫素(megapixel)、代OV2640的相機晶片(CameraChip)和產品名OV3630的320萬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前者針對中高階相機手機市場;後者則針對數位相機和靜止/錄影兩用攝錄相機市場。

OmniPixel2架構是豪威原有OmniPixel技術的最新版本,其大小只有2.2微米X 2.2微米,比第一代OmniPixel的一半還小,其畫素是目前市場上商業用途中最小的一種。OmniPixel2包含三個主要技術突破,使其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提供更好的表現,同時也使感測器變得更迷你。

第一,其新製程和畫質設計技術,這使得fill factor(填充係數,指單一畫素中可吸收光的面積對整個畫素的比例)增加40%,並能產生生動以及更接近真實的顏色複製。第二,OmniPixel2採用無縫隙微鏡頭設計,也就是消除每一個畫素鏡頭間原有存留的縫隙,使其更有效率地將光導至畫質活躍的地方,每個畫素可以多擷取超過20%的光,也使光能在更小畫素裡運用地更有效率。第三,OmniPixel2的架構透過較高的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和強化的電位井容量(full well capacity,指任一像素,在不過多電荷溢流至相鄰像素的情況下,所能儲存的最多電荷量),提升畫素的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

在推出OmniPixel2的同時,豪威也推出其最新的影像感測器OV3630。該產品雖然是針對數位相機和錄影機市場,但只有2.2微米大小的這款技術和只有1/3.2英吋的鏡頭規格,使得OV3630可以置入自動對焦和伸縮鏡頭的相機模組中,將使300萬畫素相機手機成為市場主流。OV3630可在全解析度的情況下提供每秒15個畫面,其使用電子快門,而非傳統的機械快門,減少機械鏡頭所需要的空間,可以此製造出更袖珍、更精巧的手機。

另外,OV2640也是根據豪威的 OmniPixel2的設計架構,可以整合在8×8mm的插槽中,並提供約6.5公厘的高度供設計運用。這是目前市面上標準130萬畫素相機模組的大小。預期將加速200萬畫素相機手機成為市場主流。OV2640由一個整合的壓縮引擎驅動,可以在原來的130萬畫素介面上使用該產品,無論在硬體或機械設計上都不需要任何的更動就可以從130萬畫素升級到200萬畫素。

OV2640和OV3630都利用OmniPixel2所提供的許多製程和設計上的優點,包括更生動的顏色、無縫隙微鏡頭架構等,並整合一個嵌入式的OmniQSP技術,該技術可進行高等級的畫面處理,過去只有在高階數位相機(DSC)才具備的功能,讓新產品可以提供高解析度、高感光性、高動態範圍和高省電效率,同時還支援自動對焦、伸縮鏡頭和數位快門等。

關鍵字: CMOS影像感測器  OmniVision Technologies  影像感測 
相關新聞
OmniVision成熟產品線下單力晶
相機手機用感測器 美日廠商大戰
數位相機CMOS影像感測器傳缺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4.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