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產能沒有極限 IDC:LCD將會更大尺寸化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4379】

過往,面板被外界喻為夕陽產業,對此,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則表示,仍相當看好面板產業的發展性,此一產業,無論是在產能或者是產品技術上皆持續進步。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分析師陳建助指出,隨著新產能持續開鑄,不難看出面板產業產能尚沒有極限。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分析師陳建助指出,隨著新產能持續開鑄,不難看出面板產業產能尚沒有極限。

「目前面板產業的產能平均一年可增加6.1個紐約中央公園面積。」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分析師陳建助指出,自從2016年開始該產業的既有產能持續增加,雖然Samsung(三星)的L6與L7-1廠關閉,看似讓面板既有產能下降,但仍有新出線的產能,凡舉大陸HKC(惠科)的8.5代與8.6代廠的投產、京東方8.5代廠的生產線,以及華星光電的10.5代廠等持續開廠,不難看出面板產業產能尚沒有極限。

陳建助表示,預計未來三年產能成長幅度,可達到2015年SDC(三星顯示器)的總產能;有趣的是,由於面板產能上漲,年複合成長率達到7%,未來五年內面板平均尺寸須成長12吋,也就是每年2吋以上的增加幅度往上增加,才能在2020年時完全消化這些新產能。換句話說,這也代表現階段的面板廠皆會積極地讓他們生產的電視螢幕尺寸,甚至是其他應用的LCD面板更大化。

在產業方面,由於競爭態勢激烈,在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等大廠的8.5代廠相繼開鑄下,其出貨成長率將隨著產能的增加會逐漸攀升,將有超過30%成長幅度;陳建助認為,隨著這些廠商的產能持續擴增,也將引領他們走入產業領先集團中,進而有效地帶動每一片面板的成本下降,在這些廠商競爭優勢提高下,促使產業間的競爭優勢日趨激烈。

在面板廠激烈的競爭態勢下,規模較小且資金較為不足的廠商,必須另謀其利基市場,專職做筆記型電腦,或者是平板電腦相關面板;而大廠則改變經營策略,轉向高質化的產品,舉例來說,三星顯示器於2016年逐漸在淘汰該公司在LCD的既有產能,轉而發展AMOLED面板。

另一方面,高解析度電視面板,或者是大尺寸的面板,在2017年甚至到未來的2020年,將會是面板廠需要多加著墨的重點。原因在於面板廠想要得到更高的利潤,以及品牌廠也有更大尺寸的需求。陳建助認為,大尺寸螢幕也會進而帶動4K解析度的技術成長,近兩年來4K UHD的年複合成長率大幅上揚,每年YOY(年營收成長率)也有將近50%的成長。

陳建助也預測,2017年每三片的電視面板中將會有一片具有4K UHD解析度規格。

關鍵字: 面板  LCD  大尺寸  既有產能  電視  4K  8.5代廠  IDC  三星(SamsungHKC  京東方  SDC  華星光電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IDC:台灣智慧手機Q3出貨持續緩降 穿戴裝置2024年迎來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