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推託省電想擁HTML5入懷 蘋果iPad槓上Flash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2月2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679】

看起來,Steve Jobs是執意要跟Adobe槓上了!

當蘋果表示iPad不會支援網路影片格式Flash時,就已經引起市場上兩極化的反應。iPhone不支援Flash或許可以用「不是故意的」來搪塞,iPad又不支援的話就是擺明對嗆了。Steve Jobs非常樂意告訴大家他對Adobe的Flash軟體相當不爽的態度,不僅如此,他還想要說服大家不要再用Flash軟體了!

自己不用就算了,還刻意擋人財路?Steve Jobs為什麼出手這麼重?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Flash好不好用應該是見仁見智,但這個軟體卻已經是目前網路上顯示影片的主流技術。Adobe自己就宣稱,98%可上網的電腦裝置都普遍安裝Flash軟體,而75%的網路視訊和90%的互動廣告,也是採用Flash。

在遍地開花、木已成舟的現實情況下,為什麼蘋果推出iPad時還是要繼續「唱反調」不支援Flash呢?

蘋果和Steve Jobs都認為,從Mac電腦開始,Flash軟體就是一個超級大麻煩,Flash軟體的設計缺陷,正是導致Mac當機的罪魁禍首。Steve Jobs更指出,Flash會增加CPU的負擔,耗電量又太高,好不容易iPad的A4處理器可以達到10小時續航力的效能,這一下子就會被Flash耗到只剩下1.5小時。更何況,現在網頁格式要進入HTML5時代了,Flash終將下台一鞠躬,蘋果的產品沒有必要去支援一個正在日薄西山的軟體。蘋果的立場就實際展現在自己的官方網站。Steve Jobs展示iPad的keynote speech和官方宣傳影片,都不是以Flash、而是以QuickTime軟體來顯示。

Flash過於依賴滑鼠或許也是主因,這影響到iPad的多點觸控螢幕設計的流暢度。Flash工程師Morgan Adams就表示,Flash在很大程度上過分依賴於滑鼠,很多功能在iPad和iPhone上可能無法落實,或許把Flash程式重寫,全面支援多點觸控螢幕設計,方能斧底抽薪。

但Adobe的高層主管Adrian Ludwig對於這樣的立場相當不以為然。他指陳蘋果這樣有意的限制,就是把廣大的消費者孤立於70%以上的線上遊戲、與75%的網路視訊影片之外,此舉相當不智。若iPad不支援Flash軟體,消費者也就沒辦法連結到迪士尼、Hulu、Farmville、ESPN或者JibJab等網站的視訊內容。

Adobe當然不會傻傻地被蘋果指著鼻子罵。Adobe不僅已經開發出客製化可適用於iPad的Flash軟體版本,同時正在研發可應用在Mac電腦、顯示速度更快的Flash外掛程式。Adobe更大張旗鼓地宣佈已與50多家開發商和內容出版商夥伴,一起推動所謂「螢幕開放計畫」(Open Screen Project),廣泛地擴張Flash軟體在各類網路視訊內容及絕大部分多媒體行動上網裝置上的滲透力。

在這個時候,Adobe還是沒有把蘋果拒於門外,但蘋果就像是變了心的伴侶,執意一去不回頭。想當初Adobe還為Mac電腦提供排版軟體,雙方還有一段親密的舊情呢。關鍵就在蘋果推出iPhone之後,認為Adobe的視訊軟體會影響手機的運作效能,但Adobe已經改進了,推出可在智慧型手機上運作的Flash版本,其他手機製造商也紛紛採用,蘋果還是不讓Flash踏進iPhone一步。

變了心的伴侶,通常是有了新歡。蘋果應該是決定擁抱Google所開發的HTML 5網頁格式,所以才會絕情到底。這個新網頁格式的設計,是把Video直接嵌入於網頁中,而不用藉由另外的Flash軟體播放。但Steve Jobs這樣的決定可說是茲事體大,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不是不用Flash而已,其他多媒體互動內容的格式撰寫也會受到HTML 5影響必須重新改弦易轍。而這樣的改變,不是蘋果或Steve Jobs單方面的個人意志就能夠扭轉全局的。

不過Steve Jobs還是要走自己的路了。當華爾街日報喜孜孜地邀請他參觀以Flash影片和互動內容為基礎的多媒體新聞平台、並且請他分享對於Flash內容的看法時,Steve Jobs就已經改變以往關起門來「幹譙」的作風,而是想大剌剌地「唱衰」Flash了。

關鍵字: iPad  HTML 5  Apple  Adobe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專業多媒體應用軟體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NVIDIA攜手Adobe推出全新AI服務 打造創意與數位體驗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經AOI蒐集全製程資訊 加速傳產數位化轉型
» 為AI注入理解力
»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3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