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挽回智慧型手機關鍵性零組件頹勢
材料大廠創造唯一性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11】

要不是這幾年智慧型手機當道,不然過去的手機關鍵性零組件大多掌握在日本手裡。這個跟PC剛掘起的年代很像,日本廠商一股腦的還在發展文書處理器,把文書處理器發展成畫表格、運算加文書處理通通行,甚至附上列印功能直接印文件。可是PC+Windows+網際網路一來,文字處理器頓時成廢物,但日本廠商先機已失,反倒讓台灣與大陸的電子產業興起。

日本材料大廠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主要發展列表。
日本材料大廠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的主要發展列表。

日本正努力的讓歷史不要重演,但在關鍵性零組件先機已失的狀況下,日本部分企業乾脆發展智慧型手機走向高階不得不用的材料,而且這領域本就是日企業所擅長,競爭對手也少。像可樂麗(Kuraray)開始量產顯示清晰影像不可或缺的薄膜材料。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計劃將高速無線通信用半導體材料的產能提高25%,在面向全球市場規模達3萬億日元的電子零件所需求的高性能材料,日本還是有很重的份量。

據IDC的統計,2016年智慧手機全球供貨量將達到12億6千萬部,增至2011年的2.5倍。平板電腦也將增至3.7倍,達到2億6千萬部。但蘋果與其他相關企業採取中國組裝向全球出口的模式應該不會變。日本廠商明顯受到擠壓,雖然日本在電容與許多電子零件領域擁有優勢,但這還是不夠。

然而在材料領域,需要憑藉多年積累的技術與實力,日本確實有其專長,也被蘋果和三星等廠商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廣泛採用。近來隨著產品性能要求日益升高和輕量化的需求,對材料的特性也要求越來越高,日本材料廠巨頭看好此一良機,紛紛強化產品線。

可樂麗在液晶顯示器用偏光板輔助材薄膜領域擁有全球8成的市場,現開始量產印刷電路板用絕緣薄膜。用在大量傳輸數據顯示影像時,可讓中途的數據損失減少約2成,能顯示更明晰的畫面。可樂麗計劃到2015年春季之前將愛媛縣工廠的產能提高至目前15倍的300萬平方米(一年)實現年銷售額達100億日元規模。

住友化學將增產高速無線通訊用高性能半導體基板材料,住友化學剛剛於2012年秋季將千葉工廠的產能提高了一倍,計劃2013年秋季再進一步提高25%。累計投資額將達50億日元。JX日礦日石金屬開始生產6微米(1微米等於100萬分之1米)可彎曲軟性印刷電路板,這是目前可彎曲電路板中最薄的產品,該公司計劃進一步提高現有的7成市佔率。

材料生產需要鉅額設備投資,且研發出特殊高性能需要多年的經驗積累,不易被中韓等國企業趕上,所以從高品質的材料著手,也是日本提振經濟的良方。

關鍵字: 軟性電路板  觸控玻璃  可樂麗  住友化學  JX日礦日石金屬  日本中央硝子  日本合成化學工業  昭和電工 
相關新聞
杜邦榮獲Kapton低霧度黑色薄膜、覆蓋膜全球專利
最堅固的玻璃?首德欲搶佔觸控玻璃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209.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