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照減少 植物工廠LED照明市場規模擴大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2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253】

天氣的異變讓植物工廠的LED照明市場規模再擴大。根據LEDinside觀察,2011年的氣象資料在北半球有部份地區的日照天數是比往年要減少的,以台灣為例,近期的日照時數是61年來最少。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歐洲與日本、中國大陸對於能夠補充不足日照的植物用照明市場需求提高,特別是2011年311大地震後的日本,對於植物工廠與植物照明的補助和重視更甚以往。

現階段全球的氣候變遷劇烈,極端天氣的次數比近代更為頻繁,從2011年、2012年北半球冬季嚴寒,2011年雲層覆蓋率、降雨強度來看,日照時間的減少對於農業發展是一項不利的因素,植物照明與植物工廠變成了產官學界討論的另一種彌補的方式。

日本中央、地方從2011年開始,輔導當地農業聯合、業者,進行植物工廠的開發,透過LED照明來強化日照不足、被影響耕地的的產量藉由植物工廠、水耕等多種方式彌補。從北海道、東北地區的青森、岩手、宮城、山形與福島等縣,以及關東地區較多,植物工廠的形式和植物範圍從蔬菜、花卉到經濟作物都有。

但植物照明並不是只有採用LED光源,最早且有計劃按照特定波長來供應植物用的照明光源是先採用螢光燈,並且已經開發一段時間,而更省電、更能夠指定波長 的LED照明,兼顧了可以搭配多種波長來組合應用的優點,成為目前植物照明光源新寵。同時光源的壽命較長,替換更新的次數比螢光燈管要少,長期使用的節電 效益也較明顯。

LEDinside觀察,目前人工光源型的植物工廠主要仍使用螢光燈,但由於缺少紅光,LED光源能相對彌補其不足。相信在LED價格下降與節電誘因下,LED滲透率將會持續提高。2011年植物照明用的LED光源詢問度與出貨量已經出現實質成長,2012年廠商陸續接到的植物用照明光源訂單也在增加中。

日本廠商昭和電工提出對於植物照明所需的光源要求,包括高發光效率,PPFD需高於130-150 μmol/(m^2*s),且能提供穩定的PPFD,光源距離須保持適度距離。

除了歐洲、日本廠商外,台廠包括億光、台達電、詮興等都有積極開發植物用LED照明相關產品,中國LED廠商也正積極在進行植物照明方面的開發,畢竟植物工廠在中國應用的時間不是很長,在傳統植物照明燈在市場上還沒有站穩腳跟的時候,LED植物照明燈就強勢攻入市場。

LEDinside認為,未來3年LED植物照明在中國的市場容量將大幅提升。但就目前狀況來看,常用的兩類型單色光對於中國廠商的技術難題,在每一種植物對光的要求是不一樣的,這讓很多小公司沒有能力根據植物來應對調節光的波長,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精確度,以及理論分析、實務和可靠的長期測試資料都付之闕如,很多LED植物照明公司也不知道具體植物所需要光的波長,故目前看來,中國本土的植物用LED照明還有一段學習道路要走。

由於日本市場在植物照明的進度、技術較領先,積極度也較大,預估在2020年時,植物用的LED照明全球市場產值可以達到一年3,000億日圓,整體植物育成的產值上看3兆日圓,成長力道不容小覷。

關鍵字: LED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ROHM新款4通道、6通道LED驅動器適用液晶背光 助車電顯示器降低功耗
聚積科技於ISE 2023展出新一代LED顯示驅動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112.1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