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2016年全球PC出貨量連續第五年下滑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1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762】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初步統計結果顯示,2016年第四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總計7,260萬台,較2015年第四季下滑3.7%。2016全年PC出貨量總計2億6,970萬台,比2015年減少6.2%。自2012年起,PC出貨量便持續呈現逐年下滑的局面。

2016年第四季全球PC大廠單位出貨量初估值(單位:千台)(資料來源:Gartner 2017年1月)
2016年第四季全球PC大廠單位出貨量初估值(單位:千台)(資料來源:Gartner 2017年1月)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指出,2016年第四季PC市場持續低迷,且由於PC購買行為模式出現根本變化,節慶促銷也普遍疲軟。而由於技術升級的吸引力不足以帶動實質市場成長,PC市場全面呈現停滯狀態。雖市場上出現了一些規格更為創新的產品,例如二合一或輕薄型筆電,或就電池續航力等技術層面加以提升,由重度PC使用者引領的此終端市場確實快速發展,但仍不足以驅動整體市場成長。

「從PC市場的另一面來看,此部份的消費者鮮少使用PC,而是極度仰賴智慧型手機,因此他們PC的使用週期會延長。」Kitagawa認為,然而此部分的市場規模遠超過PC迷所占比重,因此由於他們的需求大幅減少,PC迷市場快速成長的效應也因而被抵消。

Kitagawa表示,雖然整體PC市場仍將停滯不前,但部分領域還是有成長的機會,例如重度PC使用者市場、商用市場與電競市場。不過至少明年以前,這些領域的成長仍無法挽救整體PC市場頹勢。

2016年第四季期間,全球前六大廠商中有四家的全球PC出貨量得以成長。前三大廠商的全球市占率於第四季均有所上揚。聯想(Lenovo)穩居冠軍寶座,於北美、歐非中東(EMEA)市場的出貨均增加,但在亞太、日本則持續面臨挑戰。

惠普(HP)仍位居第二,出貨量已連續三季成長。惠普對美國與歐非中東地區出貨量穩居冠軍寶座,成長率也高出區域平均值。

2016年第四季戴爾(Dell)出貨量也連續三季呈現成長局面。2016年期間,該公司持續將PC列為商用及消費市場的策略性業務部門之一。華碩(Asus)是2016年第四季期間,全球前六大PC廠商中衰退幅度最大者,該公司已調整PC策略朝向高端市場發展,以尋求較高的毛利率。Gartner分析師表示,出貨量下滑可能是導致此一策略調整的原因。

關鍵字: PC  二合一  輕薄型筆電  Gartner 
相關新聞
IDC:2024 換機潮與AI 筆電可望帶動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
戴爾全新設計商用PC系列 兼顧智能、效能與永續
IDC:12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顯示面板價格微幅走跌
IDC:11月筆記型電腦與顯示器液晶面板價格跌勢持續收斂
CyberArk獲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評選為存取管理領導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63.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