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美太陽能貿易戰開打 台廠業績可望回溫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5080】

由於美國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中國太陽能業界展開自救行動,而台灣廠商受惠轉單效應的影響,業績可望回溫。

中國模組產品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超過50%,其次為日本、韓國、歐洲等地的廠商。一旦中國模組產品的反傾銷成案,上述國家的廠商將因此而受惠,未來成長可期;而台灣模組廠商受限於產能規模與品牌印象,受惠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輸入美國的太陽能產品中,電池比例僅佔10%,主要集中在中國、歐洲、與台灣,一旦中國產品被課徵反傾銷稅,無論是轉單效應或是直接取而代之,台灣廠商將因此受惠。

集邦科技分析部門EnergyTrend指出,近期中國廠商已經洽尋與台灣廠商合作的機會,例如中國業界的一線大廠就已經跟台灣相關業者初步洽談電池與模組代工的意願。然而就EnergyTrend的了解,目前廠商給予的代工價格仍然偏低,台灣廠商並無太大意願承接相關訂單。

雖然轉單效應帶來期望,但台廠的11月份營收陸續出爐,其中主要的晶圓片、電池廠,個別呈現不同的營收表現,受到11月份價格持續下滑以及需求不足,營收衰退的廠商都呈現大幅度的變化,但也有部分廠商受惠於代工單、拋售原料以及庫存出清等帶來營收的助益,反而呈現逆勢成長。

展望12月,目前多家廠商的出貨量繼續減少,除了因為採用選擇性接單生產以保住價格,因此整體出貨量減少外,綜觀市場仍舊維持低迷,少量的年底搶裝訂單也已經反應完畢,因此12月的營收預估除了部分廠商繼續進行清庫存、拋售長約料會有微幅的貢獻外,依照目前維持低檔的稼動率,太陽能晶圓片、電池的生產製造對於營收的貢獻度都將是有限的。而且在目前保守的市場氛圍下,多家廠商已經開始進行製程的改善或是進行上下游合作,期望2012開始另一波新的成長。

11月的營收表現相較於上月營收,其中以昇陽科的跌幅最大,達到46.3%,茂迪與中美晶也分別衰退了33.8%以及32.9%,昱晶衰退10.2%,綠能逆勢成長15.4%,新日光營收則與上月相差無幾。

而在本週現貨報價部分,多晶矽、矽晶圓、與電池依然同步呈現走跌的趨勢,但跌幅已經趨緩。就現貨市場價格表現來看,多晶矽目前成交價最低又下滑到$20/kg,但成交量不大,而且廠商表示多為一般效能的晶圓;而平均價位則下滑到$23.98/kg,跌幅為2.36%;而在矽晶圓部分,多晶的最低價格維持在$1.05/piece;而單晶的最低價格則維持在$1.48/piece;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1.119/piece,跌幅為1.06%;而單晶矽晶圓則來到$1.570/piece,跌幅為0.95%。

而在電池方面,本週價格呈現止跌回穩的局面,最低價格仍維持在$0.47/Watt,平均價格則為$0.511/Watt,跌幅為0%;另外在模組方面,目前矽晶太陽能模組最低價格仍在$0.7/Watt左右,平均價格則下滑到$0.861/Watt,跌幅為2.27%;另一方面,受到矽晶模組價格持續下滑,本週薄膜的最低價格來到$0.7/Watt,而平均價格則 落到$0.829/Watt,跌幅為1.07%。

關鍵字: PV  太陽能電池 
相關新聞
長庚、明志跨校研發太陽能電池有成 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VRB可望成為最具前景的大規模儲能技術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29.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