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使用ROHM全SiC功率模組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829】

ROHM於12月2日開幕的世界最高等級電動車賽事「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2017-2018(第4季)」中,再次提供全SiC(碳化矽)功率模組予合作夥伴VENTURI車隊,讓車輛的性能取得更好的表現。

電動車賽事的最高殿堂「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使用ROHM全SiC功率模組,大幅縮減變流器尺寸與重量 提升賽車性能。

作為SiC功率元件領導品牌的ROHM,在第3季時與VENTURI車隊簽訂了官方技術夥伴的合約,提供世界最先端的SiC功率元件,搭載於驅動車輛的核心裝置-變流器中。

本次在VENTURI車輛的變流器中所搭載的SiC功率模組,是ROHM最新開發擁有獨特構造及最佳散熱設計的新元件,同時也實現了大電流的絕佳效果。與一般具有相同電流水準的IGBT模組相比,開關耗損減少了75%(當晶片溫度達150℃時),對於應用的節能成效做出貢獻。另外,除了藉由高頻驅動促使週邊零件小型化之外,其開關耗損減少的成效在高頻驅動時會更顯著,也同時促成了冷卻系統的小型化。

由於在驅動車輛的核心裝置-變流器中活用此SiC功率模組,跟搭載SiC之前的第2季相比,變流器體積減少了43%、重量減少了6kg。而和搭載SiC-SBD的第3季變流器相比較,體積則是減少30%、重量則是減少4kg,也成功實現了小型輕量化。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是從2014年開始由國際汽車聯盟(FIA)主辦,參賽車輛完全使用電力來驅動,因為不使用石化燃料,對周遭環境不會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可以在香港、柏林、紐約等世界各大城市的市區街道上展開賽事。賽事勝負關鍵是如何將電力使用到淋漓盡致,因此在電動方程式賽車中所展示的先進技術,一直是被期待成為後續市售電動車的發展關鍵。儘管只是剛開始推廣的賽事,卻已經吸引許多世界各地的汽車產業相關廠商加入,包含日本在內的主要汽車製造商也陸續表明了參戰意願。

另一方面,ROHM在電源IC及各種控制IC之外,在功率元件及電流偵測用分流電阻等離散式元件上擁有豐富的產品線,長年以來也一直提供給車用設備使用。而這當中,與過去的Si矽功率元件相比,期待可大幅減少耗損的SiC碳化矽功率元件,其各項技術開發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相信這將加速電動車(EV)在馬達及變流器領域上的導入。

VENTURI Formula E Team的首席技術長Franck Baldet表示:「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是利用次世代電動車來測試先端技術的唯一賽事。我們非常高興能在賽事的關鍵因素-電力管理領域上,跟ROHM建立起技術夥伴關係。

在即將到來的第4季賽事中,車隊將採用全SiC碳化矽功率元件,並打造出更小型輕量化的新型變流器。藉著最頂尖的開發技術,我們期待可以大幅縮短單圈時間。今後我們也會繼續強化跟ROHM的夥伴關係,並全力促成新技術的活用。」

ROHM半導體功率元件生產本部統括部長伊野和英表示:「ROHM在日新月異的汽車產業中,長年以來以高品質作為武器,持續提供優良的商品。現在則是將心力投注在近年來相當受到關注的油電混合車及電動車領域,我們相信半導體元件將逐漸擔負起重要的角色。這次我們提供給電動方程式賽車的SiC碳化矽功率元件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第3季(2016-17)賽事中我們只提供了SiC SBD,今年則是進化成將SiC SBD和SiC MOSFET合而為一的全SiC碳化矽功率元件,相信對車體性能的再提升將作出更大貢獻。今後以電動車產業為首,透過更有效率的能源管理,ROHM在各產業和領域中將持續對社會做出貢獻。」

關鍵字: SiC模組  Rohm 
相關新聞
ROHM 6432尺寸金屬板分流電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產品
ROHM與芯馳聯合開發車載SoC參考設計 助力智慧座艙普及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4.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