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WannaCry勒索軟體肆虐 企業宜採措施防範威脅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150】

勒索軟體(Ransomware)已經成為增長最快的惡意軟體威脅,目標包括一般家庭用戶、醫療保健系統,以及企業網路。根據Fortinet的追蹤分析顯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軟體攻擊。

根據Fortinet的追蹤分析顯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軟體攻擊。
根據Fortinet的追蹤分析顯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軟體攻擊。

FortiGuard Labs研究團隊於5月12日便開始追蹤當天迅速傳播的新型勒索軟體變種。這是一種高毒性且會自我複製的勒索軟體,已經影響了俄羅斯內政部、中國地區大學、匈牙利和西班牙電訊商,以及由英國國家衛生服務機構管理的醫院和診所等大型組織。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贖金要求支援二十多種語言。

這個勒索軟體被稱為WannaCry、WCry、WanaCrypt0r、WannaCrypt或Wana Decrypt0r,是透過美國國家安全局代號「Eternal Blue」工具的漏洞所傳播。這漏洞由黑客組織Shadow Brokers上月於網上披露,利用Microsoft Server Message Block 1.0 (SMBv1)協定中的弱點來進行攻擊。

受影響的Microsoft產品

‧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7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8.1

‧Windows Server 2012及Windows Server 2012 R2

‧Windows RT 8.1

‧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16

‧Windows Server Core安裝選項

Microsoft在3月份在Microsoft安全公告MS17-010中,已發布針對此漏洞的重要更新程式。Fortinet同月則發布入侵防禦系統特徵(IPS signature)來檢測和阻止這漏洞,並於今天發布了新防毒特徵(AntiVirus signature)以檢測和抵禦此次攻擊。 第三方的測試單位也證實了Fortinet Anti-Virus和FortiSandbox能有效地阻止這種惡意軟體。有關IPS和AV特徵的詳細資訊,請參閱本文尾段。

強烈建議採取下列步驟

‧於網路所有受影響的節點安裝Microsoft發布的更新程式。

‧確保Fortinet 防毒和IPS檢測以及網路過濾引擎都已啟用,防止下載到惡意軟體,並確保網路過濾能把回到命令和控制(C&C)伺服器的通訊封阻。

‧將UDP埠137/138和TCP埠139/445隔離。

建議用戶和企業組織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建立常規程序來為所有裝置的作業系統、軟體和韌體安裝更新程式。擁有大量裝置的大型組織可考慮採用集中的更新程式管理系統。

‧部署入侵防禦系統、防毒措施和網路過濾技術,並隨時保持更新。

‧定期備份資料之餘,亦要驗證其完整性並加密,測試復原備份過程,以確保其可用性。

‧掃描所有收發電郵來檢測威脅,並為最終用戶過濾可執行文件。

‧安排防毒和反惡意軟體程式定期自動執行掃描。

‧停用經電郵傳輸的文件巨集碼(macro scripts)。考慮改用Office Viewer等工具預覽Microsoft Office附件,而不用Office套件的應用程式直接開啟檔案。

‧建立業務持續性計劃和資安事件因應策略,並定期執行漏洞評估。

如果組織已受到勒索軟體的影響,必須:

‧立即從網路中刪除受感染的裝置,防止勒索軟體進一步擴展到網路或其他共享裝置。

‧如果您的網路已受感染,請立即截斷所有連接裝置。

‧如果裝置受到感染但資料並未完全損壞,馬上把裝置關機,可能有機會把握時間清理和恢復資料,控制損害程度並防止情況惡化。

‧把備份資料儲存於離線模式。檢測到病毒時應立即切斷備份系統連接,並加以掃描來確保備份中沒有惡意軟體。

‧立即聯繫執法機關回報任何勒索軟體案件,並請求協助。

客戶的系統安全性對於Fortinet來說至關重要。我們正在積極監測情況以因應任何新的惡意行為,並就最新發展發佈資訊。

提供解決方案

‧入侵防禦系統特徵(IPS signature):

MS.SMB.Server.SMB1.Trans2.Secondary.Handling.Code.Execution

‧防毒特徵(AntiVirus signature):

W32/Filecoder_WannaCryptor.B!tr

W32/WannaCryptor.B!tr

W32/Generic.AC.3EE509!tr

W32/GenKryptik.1C25!tr

‧CVE安全漏洞資料庫(CVE security vulnerability database):

2017-0143 thru 2017-0148

關鍵字: WannaCry  勒索軟體  Fortinet 
相關新聞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Fortinet混合網狀防火牆 全面革新混合網路環境安全
Fortinet攜手西門子強化智慧城市韌性 驅動基礎設施資安升級
Fortinet:2023上半年台灣每秒遭攻擊近1.5萬次 居亞太之冠
Fortinet攜生態系夥伴共築工控資安聯防體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 深度學習在機器視覺領域的機遇與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67.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