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HS Markit:JDI的蘋果手機面板供應量逐年衰退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97】

IHS Markit指出,在面板螢幕進入5吋以上的大尺寸手機型態下,新搭載的面板切割技術如凹槽(Notch)或開孔(Hole)等設計,似乎已經無法再刺激另一波的換機潮需求,加上昂貴的新機售價,使得整體智慧型手機的產品使用週期逐漸拉長。從2018年起,已陸續出現市場需求遲滯甚至衰退的現象,加上中國手機面板廠商的崛起,對於整體手機面板市場供應量的消長,更投下巨大的影響力。

日本顯示(Japan Display Inc., JDI)正是在此波智慧型手機需求停頓的轉折點下,受到深刻影響的面板供應商之一。

IHS Markit表示,自2016年開始,JDI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出貨量逐年下滑,除了面臨中國手機面板廠商的價格競爭外,其主要客戶蘋果(Apple Inc.)對LCD面板需求減少,而轉向OLED面板也是關鍵因素。

2018年JDI的手機面板出貨量約為1.19億台,年衰退28%,創下自2015年以為來的出貨歷史低點。

IHS Markit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探究JDI的客戶結構,不難發現高度受限於蘋果訂單的問題點。其他非蘋果以外的客戶訂單均缺乏有效的經營開拓,如華為、OPPO和小米等,導致集中於單一客戶的經營風險與需求急凍窘境。從2016年起,蘋果每年佔JDI總體出貨量均高達50%以上,在缺乏其他客戶訂單的衝擊下,IHS Markit仍然預估2019年JDI將持續50%的供應量給蘋果。

然而,蘋果手機的經營也一直面臨市場佔有率與獲利率的拉鋸戰,在高度競爭與總體大環境逐漸衰退的衝擊下,蘋果似乎也無法期待其手機市佔率能逐年成長,因而朝向設定利潤成長的目標,故蘋果的手機產品線策略將逐漸由OLED面板取代LCD面板,持續推展高階手機市場。

由於JDI在OLED手機的研發技術能量與產能均落後於韓系面板廠,2019年仍然以銷售LCD手機面板為主要核心事業。因此,JDI的面板供應量佔蘋果整體的面板採購量將逐年快速下滑,從2016年佔蘋果手機的44.7%供應量,一路下滑到2018年的26.3%,IHS Markit預測2019年僅達25.2%,隨著蘋果的新機種均將搭載OLED面板的預測下,未來LCD面板僅維持舊機種機出貨,也不排除持續減少。

今年JDI面臨著巨大經營危機,財務虧損且核心事業手機面板需求不振,其他車用和筆記型電腦面板需求也無法有效提升,不僅旗下LCD六代線的產能利用率偏低,OLED新技術仍處試產階段,無法接軌市場需求。

關鍵字: ihs 
相關新聞
IHS:電競筆電自2017年到2020年的市場佔有率將逐年提升
螢幕指紋辨識解決方案有多接近商業化?
Qualcomm:2035年台灣5G產值將達1,340億美元
全球LED電源市場 明緯坐二爭一
降低物聯網資訊侵害風險 TI力推新一代安全晶片/模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35.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