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達電與奇美正式攜手合作投資FFL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3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978】

台達電和奇美兩大電子廠將攜手投入背光源市場,雙方合資成立「奇達光電」,投入「無汞平面背光技術(Flat Fluorescent Lamp;FFL)」領域。對於台達電來說,等於繼冷陰極管之後,再度成功開發出新的金雞母;至於奇美,除可抒解背光源缺貨的問題外,更可符合越來越嚴格環保要求。

台達電在背光源領域的佈局,除了本身投入冷陰極管的開發外,最重要的就是持股95.2%的子公司翰立光電。據了解,翰立除了成功開發出無汞平面背光技術之外,在高分子有機光(PLED)部分,也已經成功開發黑白技術,目前正加速開發彩色機種,瞄準的是每年高達9億支的手機面板市場。

根據台達電和奇美的協議,新公司奇達光電的登記股本為20億元,由台達電和奇美旗下投資公司元奇投資各持股40%,其餘則是翰立光電的技術作價及新公司員工持股。至於奇達光電的董事長,則由台達電子董事暨資深顧問、同時也是旺能科技董事長的莊炎山出任。至於未來的生產基地,則會位於奇美總部所在地的南科。

台達電指出,「FFL」是一種全新的光源技術,適合液晶顯示器和液晶電視的背光用途,由於技術來源係採用氙氣(Xe)作為光電轉換材料,與一般螢光燈採用以水銀為光電轉換材料方式大為不同,因此符合越來越嚴格的「無汞」環保要求。此外,尚有可充分提升液晶電視的色彩飽和度及對比度,加強影像品質等優點,至於成本競爭力方面,長期而言將享有極大優勢。

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表示,翰立光電已研發「FFL技術」多年,而此次與奇美合資成立新公司,將有助於推動以FFL技術作為背光源的電視早日上市銷售。

液晶電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發燒,因而引爆冷陰極燈管(CCFL)的嚴重缺貨現象,儘管各大冷陰極燈管廠無不積極擴增產能,但單以今年從2000萬台暴增至4000萬台的預估量來看,根本用不著考慮供過於求問題。至於其他的背光源技術如LED、FFL等,無不成為當紅各家電子大廠紛紛要搶入的領域。

關鍵字: 台達電子  奇美光電  其他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台達獲頒台北市環保局室內空氣品質金級場所認證
台達收購車用高壓混合式零組件公司TB&C 強化電動車布局
台達公佈112年5月份合併營業額 較去年同期成長12%
台達攜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成立企業先進機器人實驗室
台達於COMPUTEX TAIPEI 2023發表智慧永續產業園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2.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