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晶片中心「素人音樂家系統」輕鬆學會演奏樂器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601】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研發出「素人音樂家系統」,透過該系統所包含的「素人音樂家引擎」及「演奏感測器」兩大關鍵技術,可以讓國人輕鬆學會演奏樂器,進而達到以演奏音樂來舒壓的效果。

素人音樂家-療瘉小物
素人音樂家-療瘉小物

現代人往往背負著沉重的工作壓力,聽音樂是很好的舒壓方式,若能自己演奏,舒壓效果更好;但是,在達到抒發情感的境界前,必須先克服學習樂器的艱辛過程—嘴型變化、指法練習等,一般人在還沒學會如何正確演奏樂器前,就已經打退堂鼓了。

使用「素人音樂家系統」時,民眾只要將自己喜歡的樂譜下載至手機,開啟「素人音樂家引擎」APP,分析樂曲的音符及旋律;接著搭配具有「演奏感測器」的物品(例如晶片中心已開發的樂器、繪圖板、遙控車遙控器),使用者不需要看樂譜或是背頌音符,也不必辛苦練習指法或嘴型,只要掌握音樂的節奏及強弱,即可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素人音樂家引擎」APP也提供練習模式,以類似電玩遊戲「太鼓達人」的顯示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從手機螢幕上看到音樂的節奏,循序漸進地了解音樂的旋律及強弱,並透過簡單的操作練習,把演奏音樂變得像玩遊戲一樣容易,讓民眾可以輕鬆體驗演奏樂器的樂趣,進而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

「演奏感測器」可以安裝在一般傳統樂器,例如只要簡單的拆裝就可以直接安裝在小號上,不需要熟練指法,也不需要費力的吹氣,即可優雅的表演小號。除了一般傳統樂器,也可以移植至電腦鍵盤、繪圖板、遙控車搖控器等,讓「素人音樂家系統」顛覆傳統樂器演奏定律,未來只要開發不同的感測器,也許萬物都可用來表演音樂。

除了搭配手機與「演奏感測器」使用的「素人音樂家系統」,國研院晶片中心還特別開發出符合辦公室需求的「療瘉小物」,只要手指簡單的點一點,彈指之間即可演奏舒壓的音樂,讓壓力大的上班族可以隨時隨地放鬆一下。

「素人音樂家系統」在2016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深受評審青睞,榮獲大會特別獎。「素人音樂家系統」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專利,潛力與商機無限,目前已經和廠商接洽技轉事宜,後續也會舉辦各種體驗課程,並建置網站教學、交流、分享。基於「素人音樂家系統」的技術基礎,國研院晶片中心希望與產業界、學術界一起發揮創意,發想更多有趣的樂器及舒壓產品,透過科技守護國人的健康,並開啟更多的產業契機。

關鍵字: 晶片中心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5.47.22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