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亞洲將是全球人工智慧成長最強勁市
台灣腳步仍偏緩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065】

我們過去對人工智慧的想像總是天馬行空,透過電影去實現理想與幻想,但值得慶幸的是,在近年,人工智慧終於不再只是我們自行腦補的想像,隨著相關技術不斷被成功開發,如今也走出研究室,逐漸在現實生活中一步步向我們靠近。根據業界說法,2015年是人工智慧大有斬獲的一年,在商用領域大放異彩,而在未來發展,透過調查進一步顯示,其中亞洲將會是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市場,中日較勁拚搏、台灣業者則蓄勢待發。

全球都在追趕人工智慧的浪潮,將掀起一波市場爭奪戰,亞洲將成為其中最被看好的市場。
全球都在追趕人工智慧的浪潮,將掀起一波市場爭奪戰,亞洲將成為其中最被看好的市場。

IDC預估,全球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172億美元成長至2019年486億美元。市場規模如此龐大,其涵蓋的應用也非常廣泛,IDC統計,在所有觸及人工智慧的領域當中,財務金融應用將會有高達28%的佔比,位居第一,其次依序是健康照護相關的19%、零售相關的17%以及製造相關的14%,IDC表示,這些領域都將會是人工智慧的主力應用。

工研院進一步分析,若以市場區域來看,則以亞太、北美及西歐為三大主要市場。其中,由於日本投入機器人研發經費規模持續增加、中國揭示互聯網AI應用發展支持政策,促使亞洲將成為全球人工智慧市場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的區域。

日本被視為世界上機器人技術居領先地位的國家,全世界有四成機器人在日本,是世界上擁有機器人最多的國家,而如今日本投入機器人的研發經費還在增加中。在近來傳統科技大廠相繼處於頹勢的情形下,日本也寄望透過人工智慧這項嶄新的科技領域,重振其科技大國的響亮名號,不過同時還得面臨來自太平洋另一端的挑戰,美國在機器學習的領先地位已使許多美國科學家信心十足,聲稱日本在機器人方面的優勢已經褪色。

而從早前紅色供應鏈襲擊台灣半導體產業看來,中國產業能如猛虎之姿向台灣撲來,政府在產業背後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沒。不讓日本專美於前,中國也已開始轉向積極培育人工智慧?業,將以舉國之力振興相關企業和新技術,目標是在2018年之前形成千億元級的人工智慧市場應用規模,如此聲勢浩大,中國將會是繼美日之後下一個人工智慧產業的領導國嗎?

鄰近他國正在卯足全力,回歸台灣市場來看呢?工研院產經分析師崔聖如表示,目前國內產業對於投入人工智慧仍舊保持觀望態度,前進的腳步並不如鄰國快速,主要考量成本問題,以及對技術開發這件事來說,能否對於商業利益帶來幫助還存在著疑慮,因此,縱使追趕全球人工智慧的浪潮是勢在必行,台灣的腳步還在緩慢前行。

崔聖如進一步表示,由於人工智慧的技術門檻高,人才也成了發展人工智慧的關鍵之一,台灣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人才擁有不可小覷的競爭力,也許透過這些軟實力的支撐,在朝人工智慧緩慢前行的同時,備足實力蓄勢待發。

關鍵字: 人工智慧  機器人  機器學習  軟實力  IDC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遠東商銀導入SAS平台 善用AI數據力彰顯品牌價值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86.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