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國液晶電視代工廠崛起 台廠影響加劇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02月0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834】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總出貨量為3,396萬台,年衰退4.6%。受到全球經濟牛步成長的影響,再加上近年中國代工對手迅速竄起、日系品牌客戶式微,攪亂了台灣電視代工廠原有的接單情勢。

2016年新興市場雖有匯率波動而造成的經濟不確定因素,但仍會是代工廠視為重點布局的新藍海。
2016年新興市場雖有匯率波動而造成的經濟不確定因素,但仍會是代工廠視為重點布局的新藍海。

WitsView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2016年新興市場雖有匯率波動而造成的經濟不確定因素,但仍會是代工廠視為重點布局的新藍海。中國互聯網品牌(如樂視、小米)在中國的蓬勃發展也為台灣代工廠帶來新訂單挹注,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同時牽連著代工廠之間出貨的消長。WitsView預估2016年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出貨量將達3,555萬,年成長約4.7%,但中國代工廠的快速發展,恐怕成為今年台灣代工廠接單的主要威脅。

冠捷穩占出貨冠軍席次,緯創、仁寶年衰退逾三成

冠捷在2015年液晶電視出貨達1,748萬台,位居榜首,年成長為8.2%,在大環境不佳的前提下,出貨依然逆勢成長。冠捷除積極爭取品牌廠的代工訂單外,更把自有品牌艾德蒙(AOC)與飛利浦(Philips)在中國通路的佈局設為首要目標。

富士康出貨排名第二,規模來到861萬,較2014年衰退5.4%。除了墨西哥標案開標結果不如預期,日系客戶的出貨成長有限是關鍵因素。

排名第三到第五分別為緯創、仁寶與瑞軒,出貨量各為250萬、222萬與205萬台。緯創2015年出貨表現不盡理想,在面臨部分客戶轉單的窘境下,出貨年衰退約三成。仁寶雖在2015年陸續取得東芝在歐洲與北美的液晶電視品牌銷售授權,但因歐洲貨幣匯率持續維持低檔,進而影響整體銷售,再加上韓系客戶的代工訂單不如原先所預期,導致三成的年衰退。瑞軒則是在Vizio、夏普與新客戶小米的訂單加持下出貨來到205萬台,年成長20.3%。

林鉦順指出,近期崛起的中國液晶電視代工廠又以京東方視訊(原大同集團所屬美齊公司)的表現最為亮眼,在京東方面板廠全力支持下,2015年出貨達582萬台,年成長209%。2016年出貨目標挑戰900萬台,同時積極拓展歐洲區與東南亞地區的電視代工業務。

關鍵字: 液晶電視 
相關新聞
液晶電視年排行出爐 三星/樂金穩居前二名
2017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估年成長2.5%
電視品牌廠面板採購策略大轉彎 為下半年出貨旺季備戰
要享受4K影像前 先顧好線材品質
電視大尺寸趨勢發酵 減緩供需失衡危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4.177.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