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推薦]無反相機掘起的台灣商機
 

【CTIMES/SmartAuto 大槻智洋 報導】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48】

因為對單眼相機的反動而誕生的無反相機(又稱微單眼相機),不但搶佔單眼相機的市場,同時正因為相機鏡頭能夠交換,這一點在使用者經驗上、以及在提高製造商的銷售收益都提供了好處。然而目前無反相機價格低的交換鏡頭種類太少,還不足以擴大市場。

相機製造商無論如何都要讓的無反相機交換鏡頭價格落在一~兩萬之間,並且讓便宜的鏡頭種類變得豐富才行,而這裡就存在著屬於台灣企業的商機。理由是無反相機用的交換鏡頭製造供應商,幾乎是日本企業寡佔的局面。然而台灣企業以人才為武器,可以開發低成本市場。

熟知股票市場的人大概都知道大立光電。在台灣跟鏡頭相關的製造商為數不少,跟小型鏡頭的產品如:數位相機的鏡頭、行動電話的鏡頭、PC鏡頭等都有設計生產的業務。鏡頭的口徑變得愈大,開模、研磨、組裝等就變得愈困難。

小型相機鏡頭的玻璃是用非球面鏡頭用的金型模具,在過去,該模具在生產上的形狀精細度,台灣跟日本的技術相差很大;然而日本的製造裝置廠商認為:「現在台灣的製造商和日本的製造商相比,幾乎已經不相上下」,這樣的想法在五年多前就已經出現。

「只要是生產鏡頭,一定沒辦法超越日本」這種想法的時代,已經漸漸走入歷史。

交換鏡頭的設計重點在光學、機構、電子技術等三大塊。馬達或微電子的內建,是透過軟體來控制。鏡頭因為不定時地經常性動作,為清楚聚焦隨之不斷伸縮,盡快讓鏡頭找到聚焦的位置是關鍵。台灣企業若能思考其中的演算法,對交換鏡頭的定位能正確理解的話,那麼能成功開發鏡頭之日很快就會來到。

(作者大槻智洋(Tomohiro Otsuki)為台北科技市場研究公司CEO,全文請見CTIMES雜誌249期/2012年7月號)

關鍵字: 無反相機  Panasonic  Olympus 
相關新聞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儒卓力提供Panasonic藍牙5低功耗模組 適用於穿戴式設備
[自動化展] 與台灣半導體一同成長 Panasonic要從供應商變夥伴
【影片】為每片PCB板件寫下最細緻、鮮明的故事
【影片】汽車電子元件達成高可靠度的背後關鍵:雷射熔接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42.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