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6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優勝出爐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26】

「2016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近日於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奈米電子大樓舉行決賽,由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視覺系DJ」隊以「聽,不見」奪得金牌及獎金12萬元,銀牌則由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DLife」隊的「Pockiano口袋鋼琴」及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重返地球」隊的「植物天堂」獲得。

競賽評審長交通大學林一平講座教授(左)和晶片中心呂良鴻主任(右)頒獎給冠軍視覺系DJ隊...
競賽評審長交通大學林一平講座教授(左)和晶片中心呂良鴻主任(右)頒獎給冠軍視覺系DJ隊...

國研院晶片中心為協助學術界建立晶片系統設計教學研究環境,於2013年推出「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包含運算/通訊積木、電源積木及多樣化的感測積木,使用者可依應用需求,挑選適合的積木,組裝成客製化感測系統,並搭配手機APP開發,實現物聯網及穿戴式等創意應用。其簡易且彈性化的硬體組裝設計,可讓智慧感測電子系統開發者免於煩惱硬體電路的設計及製作,安心專注於APP軟體開發,像玩積木般輕鬆組裝出自己想要的各式感測系統。

為激發學術界將此一創新產品應用於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之巧思,晶片中心特舉辦「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參賽者需組合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為智慧電子感測系統,並與手機或平板電腦連接;同時將上述感測系統傳輸至手機或平板電腦之資料,設計APP來進行處理,並設計適當人機介面以展示創意應用。

本次「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為第二屆,除持續進行創意天馬行空無所拘束的不定題組競賽外,本年度新增定題組競賽。定題組參賽者須以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觸發音樂的展演,並在決賽場地進行實地演奏。

獲得金牌的「聽,不見」是利用MorSensor色彩感測器,將風景、畫作中所表達的情感,以黑膠唱片的形式轉換成音樂旋律,讓人能以聽覺的方式去感受不一樣的視覺美感。銀牌的「Pockiano口袋鋼琴」是一款能隨身攜帶的鍵盤樂器,運用在桌面上敲擊時產生的震動資訊與智慧型裝置結合,解決傳統樂器難以攜帶的困擾,讓演奏者不必攜帶大型的樂器,也能在任何地方享受演奏音樂的樂趣。另一個銀牌作品「植物天堂」是整合MorSensor感測器與自行開發之IoTtalk元件管理軟體之系統,可智慧化照顧植物,促進光合作用,有效地吸收CO2,達到良好的空氣品質環境。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分為兩階段進行,初賽比拼創意構想,決賽則針對實作結果進行評比。初賽活動於7月4日截止,經由產業界及學術界委員書面評選後,選出15支隊伍晉級決賽。決賽參賽者於11月19日至國研院晶片中心奈米電子大樓進行口頭報告與現地展示,並由產學界評審評定名次,評選標準包含功能實用性、設計創意性、完成度…等。評審作業在競賽當日即時完成,並在名次評定後即刻進行頒獎。除冠軍隊伍獲得12萬元高額獎金外,亞軍、季軍及佳作也分別獲得6萬元、3萬元及1萬元獎金。

2016 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

得獎作品簡介

金牌

校 系:交通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

參賽隊名:視覺系DJ

作品名稱:聽,不見

作品簡介:利用MorSensor 色彩感測器,將風景、畫作中所表達的情感,以黑膠唱片的形式轉換成音樂旋律,讓人能以聽覺的方式去感受不一樣的視覺美感。

銀牌

校 系: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參賽隊名:DLife

作品名稱:Pockiano口袋鋼琴

作品簡介:Pockiano口袋鋼琴 是一款能隨身攜帶的鍵盤樂器,運用在桌面上敲擊時產生的震動資訊與智慧型裝置的結合,解決傳統樂器難以攜帶的困擾,讓演奏者不必攜帶大型的樂器,也能在任何地方享受演奏音樂的樂趣。

銀牌

校 系: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參賽隊名:重返地球

作品名稱:植物天堂

作品簡介:1.使用Morsensor感測器,並與自行開發之IoTtalk元件管理軟體系統整合。在此系統中,Morsensor為一個輸入元件特徵(Input Device Feature, IDF),可形成一個App,用來收集資料與做後續的分析。

2.利用IoTtalk我們可以輕易地更換、增加或移除Morsensor。

3.智慧化照顧植物促進光合作用,有效的減少CO2,達到良好的空氣品質環境。

銅牌

校 系: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

參賽隊名:歐發挖取

作品名稱:ColorMusician

作品簡介:本作品採用色彩感測積木,將偵測到的顏色傳送至手機,由手機根據接收到的顏色發出相對應的聲音。除了操作簡便之外,使用者還可以選擇不同的樂器來演奏樂曲,大人小孩均能快速上手!

銅牌

校 系:台中教育大學資訊工程系

參賽隊名:Color5

作品名稱:MorColor

作品簡介:透過morsensor的顏色感測器,可將五彩繽紛的顏色轉換成音符,只需利用手機APP即可簡單地演奏音樂或創作新的曲目。

銅牌

校 系:台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參賽隊名:MorDrum

作品名稱:以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為基礎之虛擬演奏系統

作品簡介:本作品使用MorSensor九軸感測器,搭配自行開發的虛擬演奏APP,讓使用者能透過MorSensor積木與手機APP進行互動,實現虛擬演奏之樂趣。

關鍵字: 無線感測積木  創意應用設計  國研院  交通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16.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