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研發存儲級記憶體! 旺宏與IBM續攻相變化記憶體技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534】

旺宏電子(Macronix)董事會昨日決議通過,將與IBM簽訂合約,繼續進行「相變化記憶體(PCM)」的合作開發。雙方將共同分擔研發費用,為期3年,合約計畫期間為明年1月22日至2022年1月21日。

2015年旺宏便與IBM共同發表了一顆使用90奈米製程容量為512Mb的相變化記憶體樣品。
2015年旺宏便與IBM共同發表了一顆使用90奈米製程容量為512Mb的相變化記憶體樣品。

而雙方合作的目標,就是要持續研發所謂「存儲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的技術。

儲存級記憶體技術是IBM在2008年所提出,它是一種在DRAM和NAND Flash SSD之間的新記憶體,能進一步提升電腦的處理效能。

旺宏電子曾在《奈米通訊》裡指出,儲存級記憶體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偏DRAM,稱之為記憶型式存儲級記憶體(Memory Type Storage Class Memory),這種形式會跟DRAM一起工作,DRAM可將資料先行儲存在記憶型式存儲級記憶體,以解決DRAM不具有揮發性的問題。

另一種形式則是比較偏向固態硬碟,是取代目前的固態硬碟,其名稱為儲存型式存儲級記憶體(Storage Type Storage Class Memory),但這種形式的記憶容量要追上目前以NAND為基礎的固態硬碟已是不太可能。

也因此,旺宏電子希望發展的產品應用,便是記憶形式的儲存級記憶體。

在目前的前瞻記憶體技術裡,包含磁性記憶體(MRAM)、相變化記憶體(PCM)、電阻式記憶體(RRAM)等。旺宏則是看好PCM的應用潛力,並與IBM合作,共同研發相關的技術。

2014年時,IBM就在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nternationlectron Device Meeting)中,提出了PCM具有做為儲存式記憶體具的潛力。

隔年,2015年的超大型積體技術及電路研討會(Symposia on VLSI Technology and Circuits)上,旺宏便與IBM共同發表了一顆使用90奈米製程容量為512Mb的相變化記憶體樣品。

旺宏指出,降低成本是發展PCM的最大挑戰,但多值化操作將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此外,多值化操作也可使記憶體的記憶容量大幅提升,但記憶體的元件效能將會有所減損。不過使用目前製程技術的樣品已展現極佳的性能,看好PCM有機會做為存儲級記憶體的應用。

關鍵字: 相變記憶體  旺宏 
相關新聞
致力實踐永續經營 旺宏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
旺宏OctaFlash快閃記憶體 獲車輛安全標準ISO 26262 ASIL D認證
旺宏宣佈家庭日停辦 每位員工喜獲12000元獎金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自揭對台灣半導體三大貢獻 數據製造居首
旺宏吳敏求董事長獲頒總統創新獎 半導體業首位獲此榮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0.1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