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LED市場明年持續激戰 車載應用成最後「淨土」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916】

去年傳統LED產業由於供需失衡及殺價競爭,表現差強人意,今年雖逐漸擺脫低谷,但整體產業市況仍舊嚴峻。展望2017年LED市場,全球LED大廠日亞化學表示,企業併購模式將成趨勢,將呈現大者恆大的局面,而技術方面,目前已有不少台廠相繼轉入藍海市場以對抗陸廠威脅,日亞強調,唯有提昇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跳脫價格競爭。未來則特別看好具高技術力需求的車載用LED、雷射、UV領域,以及人性化照明及植物照明等智慧照明發展。

日亞化學人員日前來台慶祝創社60周年,並分享2017年LED產業市況及新技術發展。
日亞化學人員日前來台慶祝創社60周年,並分享2017年LED產業市況及新技術發展。

另外,適逢今年為日亞創社60周年,台灣日亞總經理戴圳家也於日前首次正式與媒體見面,日亞也表示將持續深耕台灣市場;並目標2017年持續積極投入研究開發及設備投資,力拚明年成長兩位數。

市場整併競爭延燒 替代技術堀起搶佔藍海市場

隨著2016年第四季接近尾聲,回顧今年LED市況,年初市場雖期盼景氣回溫,但LED產業依舊供給過剩,照明品牌廠殺價競爭激烈,各大廠均調整產品線以穩定獲利。一般普遍認為,由於中國政府對於LED產業的補貼政策預料將結束,過度競爭的狀況趨於緩和,而一部分LED廠商調整生產線也對價格下跌有一定效果,但綜覽2016年整體產業仍與2015年同樣嚴峻。面對供需失衡,整併浪潮持續進行,市場分析,未來LED產業透過企業購併等進行組織改革,將呈現大者恆大的局面,預料未來企業併購模式將成趨勢。

展望2017年,日亞對此表示,總體市場雖有成長,但液晶背光及照明市況仍持續低迷。大陸LED封裝廠持續釋出擴張計畫,以低價格照明產品在市場上競爭,抑或是積極設法取得專利與技術突破海外市場,顯示出紅色供應鏈稱霸全球LED產業的企圖心。

面對陸廠的頻頻威脅,日亞表示不少台廠已相繼轉入車載、UV等具有藍海商機的市場,唯有投注更多心力在研究開發,提供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因應陸廠價格戰威脅。

最後一塊「淨土」 高技術力決勝車載應用

日亞表示,車用市場有別於傳統應用照明市場,被視為最後一塊「淨土」,LED大廠紛紛將車用LED設為轉型目標。日亞未來則特別看好具高技術力需求的車載用LED,尤其是具有配光調節的適應性車燈系統的LED或雷射LED,或是近期才逐漸搶市的晝行燈(DRL)用途LED等產品。

根據最新的「2016全球照明市場」報告指出,四大特殊商業照明市場逐漸萌芽受到關注,因此日亞也對特殊照明市場商機前景相當樂觀。像是智慧照明的部分,從單純的發光發亮的照明用途,預料將逐漸演進到以人為本的「人性化照明」。舉例來說,根據人體生理時鐘運作而調整色溫機能的智慧照明等產品,未來預估將會逐漸增加。另外,因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各種生態應用需求漸增,植物照明市場前景也備受關注。

此外,雷射及UV-LED市場也逐漸受到關注,日亞表示,雷射及UV-LED的用途預料將會日益擴大,例如雷射應用於車燈、大尺寸電視及投影機等;UV-LED除了一般的產業用途之外,空氣清淨機或空調等家電產品應用其除菌功能的趨勢預計也會日漸普及。

關鍵字: LED  車載應用  雷射  UV  智慧照明  日亞化學 
相關新聞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經部引進立陶宛超快雷射技術 工研院南分院成立研創中心
[自動化展] 永鉅電機打造80%節能的智慧照明系統
全球首款天然植物LED封裝 隆達將於Touch Taiwan 2023展出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39.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