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展出輕薄軟性彩色顯示器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7年07月04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74】

工研院繼2006年年底展出顯示器研發成果後,在7月4日舉辦的FPD Expo Taiwan 2007,發表7吋低應力軟性高階彩色顯示器,開創可塑性較高的塑膠基板取代玻璃基板,該技術運用200℃低溫及低應力製程,解決在加溫時因不同材質所造成基板伸縮拉扯及上下層對準不易的問題,成功使軟性面板畫素達現今玻璃製程水準,未來具有可與玻璃製程應用產品相互替換之優勢。

工研院顯示中心程章林主任表示,軟性顯示器的核心技術在全球屬萌芽期,台灣要掌握下一世代的顯示技術,從「軟」的切入為其中一個重要途徑。以台灣產業所具備的顯示器量產優勢,再加上工研院在軟性顯示技術前瞻研發,未來有機會在全球軟性顯示產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把「硬」變「軟」並不是簡單的工程,重點之一就是要以可塑性較高的塑膠基板取代玻璃基板,目前已初步完成塑膠基板的材料及製程開發。

工研院4日參與世貿一館D733的FPD Expo Taiwan 2007展覽,是繼去年工研院軟性顯示技術成果展後,今年首度展出工研院最新的行動生活應用新產品--7吋彩色軟性主動液晶顯示器、10.4吋單層彩色膽固醇液晶顯示器、7吋複合型液晶顯示器及軟性會議名牌等17項新世代顯示器、材料、設備、製程及系統等技術及未來應用概念。

現場展出重點如下:

(一)輕量薄形的軟性顯示器—7吋彩色軟性主動液晶顯示器¬,運用自行研發開發的高透明塑膠基板,以低溫非晶矽薄膜電晶體陣列與軟性彩色濾光片進行穿透式軟性顯示器製程開發,突破基板在加溫所造成的伸縮拉扯及上下層不易對準等問題,運用軟電構裝及相容現階段顯示器玻璃製程的特色,已有7吋彩色軟性主動液晶顯示器原型。因具有輕、薄、耐衝擊及良好解析度等特色,未來可運用在高階的手機及PDA等3C產品的顯示器上。

(二)未來化的彩色電子紙—10.4吋單層彩色膽固醇液晶顯示器,以噴墨或分道注入(Pixelized Vacuum Filling, PVF)技術將紅、綠、藍三種膽固醇液晶噴印或灌注在畫素中,可單層彩色化,取代傳統三層彩色,並採用透明面板包覆,製程單純,電極結構設計簡單的特性,突破傳統膽固醇液晶三層結構堆疊所造成色差/視角及成本高昂等問題。厚度也較傳統彩色膽固醇液晶顯示器減少50%以上,具有省電、有記憶性、不閃爍,輕薄化等優點,面板更有撓曲特性,適合應用在各類型數位電子看板。

(三)綠色環保的軟性會議名牌—可雙面顯示文字及圖形的軟性名牌,採用雙穩態技術,顯示時不需耗電,不用電池,可直接以USB連接電腦進行更新編輯,具有輕薄及重覆使用之特點,適合應用在研討會名牌及臨時通行證。

(四)7吋複合型液晶顯示器(Hybrid LCD):單一玻璃基板搭配塑膠化彩色濾光片作產品之設計開發,可減輕現有商業化雙玻璃基板之液晶顯示器的重量與厚度至少30%以上。以達到手持式顯示器之輕量化需求及耐衝擊之效能。

關鍵字: 軟性顯示器  工業技術研究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發表2018產業關鍵趨勢彙報
面對中國 台灣醫材未來在哪裡?
MIC:四大前瞻技術報乎你知
iWatch利潤超越電視 LG搶面板訂單
iWatch夢碎 康寧可彎曲玻璃未到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02.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