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微軟永續雲公開預覽 產業邁向零碳時代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690】

微軟長期致力推動各項永續目標,承諾在 2030 年實現負碳排(Carbon Negative),並於 2050 年達成零碳足跡;近日宣佈公開預覽的「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是微軟第六朵產業雲,以 3R(Record、Report、Reduce)協助組織更有效率的紀錄、回報及減量自身碳排放量,並提供關鍵洞察及減碳策略,實現淨零(Net Zero)目標。此外,微軟全球也揭露永續資料中心最新發展進度,迎向負碳排放時代。

微軟持續透過永續科技力,朝向淨零排放之路邁進。
微軟持續透過永續科技力,朝向淨零排放之路邁進。

全新微軟永續雲 以數據化平台實現碳排核算自動化

微軟永續雲以 SaaS 為基礎,可連結到數據源、加速數據整合及回報,精準核算碳排,讓企業對各永續指標採取有效的策略。此解決方案針對碳排的 3R 關鍵流程如下:

●紀錄(Record):透過連接裝置自動記錄數據,並連線營運單位(例如業務解決方案、能源供應商、貿易商、物聯網和系統遙測商)的數據目錄設置連接,自動完成數據紀錄。

●回報(Report):分析、視覺化並回報企業碳損耗及對環境的影響,更進一步針對不同對象(利益關係人、政府、大眾)提出永續進展。

●減量(Reduce):設定與追蹤碳排長期目標,並藉由計分卡與洞察報告幫助企業逐步達到減碳,亦能辨識企業在永續指標上與監管單位的要求之間潛在的落差。

微軟全球定義永續計畫 重塑資料中心的未來

隨著數據與數位服務之需求以指數型成長,全球網際網路流量將於 2022 年倍增,進而推升雲端服務及資料中心的需求。為發展營運及永續兼容的綠色資料中心,微軟揭露四項階段性發展計畫之進度:

●2024 年減少 95% 資料中心營運用水:微軟全新資料中心溫度管理方法,2024 年能減少 95% 微軟全球資料中心的蒸發冷卻用水量(即每年減少 57 億公升水)。透過對高溫下伺服器效能的廣泛研究,微軟針對不同的氣候環境,調高溫度設定節點,以利用水蒸發冷卻來維持伺服器效能及可靠性。

●持續進行浸沒式液體冷卻研究,邁向無水冷卻方案:微軟為首家在生產環境中使用兩相浸沒式液體冷卻(Two-Phase Immersion Cooling)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液體冷卻不僅提升資料中心運作效能,更有助於降載冷卻用水負擔。液體冷卻提供更佳的功耗及冷卻效率,也將實現在更小空間安裝更密集的伺服器,提升資料中心內每平方英尺的容量,並於重點區域建置小型資料中心的嶄新可能,進一步增加無水化冷卻的效益。

●針對當地自然生態系進行資料中心建設優化:微軟針對全球各資料中心所在地獨特的原生物種、溫度及天氣型態進行基準測試,量身設計可支援當地自然生態系統的資料中心。根據結果顯示,該研究使微軟成功恢復位於荷蘭北部一處資料中心,當地自然生態系統表現達 75%。

●減少資料中心設計及建設的碳足跡:微軟使用 Building Transparency 開發的「建設實體碳排放計算器(Embodied Carbon in Construction Calculator,EC3)」工具,作為資料中心建材的衡量標準。透過 EC3 工具辨識出可縮減實體碳排放的建築材料,將有效減少 30% 至 60 % 使用混凝土及鋼材實體的碳排放量。

微軟全球落實永續目標 邁向零碳未來

微軟全球與合作夥伴深耕永續發展,共同開發基於雲端的解決方案與工具,除了可供微軟直接營運使用,更將賦能整體市場邁向永續目標。相關進程包含:

●再生能源與電力網路去碳化:今年七月微軟宣佈「100/100/0 承諾」行動,目標於 2030 年全面購買 100% 零碳能源,供應 100% 電力需求。過去 12 個月中,微軟已與全球 10 餘國家簽署 5.8 百萬瓩(gigawatts)的再生能源採購協議,此舉將擴大微軟全球再生能源計畫規模至 7.8 百萬瓩,推升微軟成為 2021 年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企業採購戶。

●建立微軟循環中心(Microsoft Circular Center):協助延長伺服器的使用壽命及再利用週期,並減少廢棄物產生。根據 2020 年的碳揭露專案報告(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微軟的主要供應商已減少其共有的碳足跡近 2100 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未來微軟也將套用此模式至所有雲端運算資產,預計可達 90% 再使用率。

●符合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認證(LEED Certification):微軟承諾使所有的資料中心獲得 LEED 金級認證,代表其建築物具備能源與資源效率。

●全年無休的能源配對行動:微軟今年底將啟用位於瑞典的雲端設施,該設施將率先採用微軟與 Vattenfall 共同打造的每小時能源監測解決方案,確保每小時的能耗完全使用 100% 再生能源。

●攜手雲端供應商合作減少範疇 3(Scope 3)排放:藉由微軟與供應商們的共同努力,最新的碳揭露專案報告(CDP)指出,微軟的主要供應商已減少約 2,300 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共同碳足跡,節省約 14.7 億美元。在 2021 會計年度,微軟增加參與該計畫的供應商數,並深化參與度,達成減少範疇 3 排放的目標。

台灣微軟攜手夥伴共同實現永續

台灣微軟積極攜手各企業夥伴展開各式永續方案合作,並加入台灣氣候聯盟,透過聯盟夥伴共同努力,身為聯盟唯一雲端服務的外商企業,微軟將透過生態系的影響力,帶動台灣企業落實減碳。同時,更與台灣產業夥伴緯穎科技共同開發創新技術,提升伺服器營運效能同時降低能源耗損,以科技賦能推動在地生態系夥伴實踐永續作為。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微軟致力以雲端科技賦能企業及環境永續發展,延續我們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在台灣,我們很高興成為台灣氣候聯盟的創始成員,與台灣各科技領先企業夥伴共同為產業永續貢獻心力。同時微軟也為環境能源永續,不斷地開發創新技術,與緯穎科技開發的兩相浸沒式冷卻解決方案,即見證了科技進步與能源永續的相互帶動發展。永續是我們始終如一的目標,微軟將持續幫助產業夥伴達成零碳排目標,實現企業的永續力,打造綠能發展的願景。」

緯穎總經理張順來博士表示:「身處於雲端服務與全球供應的最前線,我們深刻理解,唯有共好,才有永續的經營與發展。緯穎很高興能與微軟合作,開發結合 OCP (Open Compute Project)伺服器的兩相浸沒式冷卻解決方案,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益。不僅能幫助夥伴在資料中心營運與發展,更是運用科技降低能源耗損重要的里程碑。我們盼以此解決方案支援產業數位轉型與環境能源保護,並以創新思維與革新技術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關鍵字: 雲端運算  物聯網  Microsoft(微軟
相關新聞
微軟《Cyber Signals》研究:與OpenAI合作避免網路攻擊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微軟生成式AI助鈦度科技優化法律服務品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 迎接數位化和可持續發展的挑戰
» 關鍵元件與裝置品質驗證的評估必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9.185.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