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池價格仍高 HEV和少量電池電動車是王道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0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634】

由於電池價格依舊居高不下,電動車(EV)的市場化進程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研究部門EnergyTrend近日最新的電動車產業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油價變動以及高昂的電池價格,仍是目前電動車正在面臨的挑戰。

EnergyTrend表示,以一般汽油燃料車與新款油電混合車(HEV)相比,當油價約在每加侖4美元左右,HEV使用成本才會與一般汽油燃料車相當;而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lug-In HEV;PHEV)或者是純電動車(BEV),則需要在更高油價的條件下,才能進一步攤提車價成本。

EnergyTrend認為,目前電池價格仍處於高檔,因此必須要在車價與油價攤提出現明顯差異的前提下,才會讓消費者產生購買BEV的意願。

從車輛使用成本來看,一般汽油燃料車的價格成本相對較為低廉,而使用電力的電動車,每單位能源價格相對於汽油雖然較低,但是車價因為電動化程度不足而居高不下。以目前電動車的價格發展趨勢來看,由於投入車廠與開發資源仍較為有限,因此電動車價格下調的幅度相當緩慢。由於油價仍是PHEV和BEV的發展關鍵,EnergyTrend表示,對於不同種類的電動車而言,目前電池越多,就代表越高的使用成本。

電動車的關鍵零配件包含電動馬達、控制器、可充電電池組、電池管理系統、電源插座以及基礎充電設施等等。EnergyTrend建議,目前各車廠在大規模導入電動車產品之前,必須先了解市場脈動,初期導入的電動車產品,應以少量的電池配置為主。除了避免一開始就負擔過高的電動車成本外,同時也可降低對尚未普及化的硬體基礎建設的依賴。EnergyTrend指出,從近兩年的電動車電池配置趨勢觀察來看,一般常規電池容量大約在20~30kWh之間。

EnergyTrend認為,目前市場上產品較為成熟的電動車種是HEV油電混合車。但油電混合車因動力系統較為繁複,衍生出較高的生產成本問題。目前美國和日本都開始針對油電混合車建立適當的供應鏈,兩國政府也分別藉由購車補助措施,推動油電混合車的銷售繼續成長。

至於在其他配套措施方面,EnergyTrend表示,政策補助比較能夠影響油電混合車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的成長;而週邊充電基礎建設則會直接帶動純電動車的普及。在有限的政策補助下,只有當油價高漲或者是充電站大量普及時,才能夠讓配置大量電池的電動車明顯成長起來。

而在政策補助方面,除了使用獎勵補助或是強制法令規範之外,車輛排放標準通常也會影響車廠未來推出車款的時程。現階段來看,車廠仍不放棄提高汽油引擎效率的技術,但二氧化碳排放規範將漸趨嚴格,京都議定書也將在2012年到期,各國的車輛排放標準勢必也會大幅調整,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等,都會制訂新一代的排放標準,為催生電動車做出準備。

EnergyTrend進一步認為,2011年會是全球電動車問市的關鍵年。美國將會推出自有的PHEV產品,同時新的PHEV補助辦法,可望帶動美國電動車市場的銷售前景,而歐洲也因將周延利用再生能源電力。

關鍵字: 電動車  PHEV  EnergyTrend  電池  電池充電器 
相關新聞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41.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